首页 > 襄河时评

胡建兵:“不设奖牌榜”让全运会更精彩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来源:荆楚网

  8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开幕。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共有约10200名运动员参赛。其中花样游泳、网球、柔道、田径的马拉松等项目的比赛已经结束,其他项目均在开幕式之后举行。另外,本届全运会不设金牌、奖牌榜。(8月27日新华社)

  以前,较大规模的运动会都要设奖牌榜,更不要说全运会这样的全国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了。奖牌多少、奖牌颜色都会与名利挂钩。本届全运会取消了奖牌榜,可以让全国民众和各级官员不再把眼睛盯在奖牌榜上,而是用更多的眼光去观看运动员的比赛;也可以使运动员轻装上阵,更好地享受比赛,享受奥林匹克运动。

  全运会不设奖牌榜,符合全运会的理念。全运会是全国优秀运动员展示和切磋运动技艺的体育赛事。可以让全国各地的优秀运动员在享受比赛的同时,促进他们正确认识自我,积极参与并展现创造力;了解彼此,建立友谊,懂得责任和欣赏;崇尚公平竞争,关注健康和环境。不设奖牌榜,可以让运动员不再为奖牌之争而背上包袱,有助于淡化奖牌和功利意识,减少竞争压力,让体育竞技的快乐被充分激发出来,让参赛选手更好地发挥水平。

  近年来,在“金牌至上”的思维下,使原本纯洁的体育场变得混浊不堪,体育场成了“秀丑场”。做假的有之,卖通裁判的有之,用违禁药的有之,为奖金分配不均是打得头破血流的有之……没有了奖牌榜,参赛的各地选手减轻了比赛的压力,也避免为了出成绩 “使用兴奋剂”“故意犯规”“不公裁判”等等恶意竞争带来的副作用,使比赛更加公正、公平。

  成绩和奖牌固然重要,但积极参与、分享成果才更重要。不设奖牌榜,在减少了竞争压力后,全国各地的优秀运动员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欢聚一堂,可以增加选手相互之间的切磋交流,在增加感情的同时,共享成功的经验,可以更好地提高技能。

  都说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是现代体育的“三驾马车”,但相比之下,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的很多工作难以简单地量化,更难以短时间内出政绩。在“唯金牌”论下,金牌榜成了一些官员的政绩砝码。当金牌不再是体育政绩的风向标时,可以让体育系统、地方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投入到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中来。只有淡化了体育的政绩色彩,才能逐步实现培养全民运动意识、提高国民体魄的最终目的。

  全运会是为每个运动健儿搭建的竞技展示大舞台,比赛竞技只是一个内容,健康生活,锤炼意志才是其中的重点和亮点。全运会不设奖牌榜,符合本届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口号,是这一理念口号的生动实践。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分享与合作,有更大的勇气参与比赛。全运会不设奖牌榜,也为各地举办大型赛事提供了创新的范例,体现了奥林匹克友谊和团结的基本原则,可以让这届全运会变得更加精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