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隔山:教师“全员岗位聘任”敲开教改大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荆楚网

  9月1日开学前的一周,济南高新区的34所学校纷纷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宣布《济南高新区教育系统岗位聘任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其中,大家热议已久的“全员岗位聘任”详细方案发放到每个教师的手中。3天考虑期里,全校教师自愿申请比例达到80%及以上,学校便可申报进入岗位聘任管理体系。(9月12日澎湃网)

  教师“全员岗位聘任”,意味着从学校的校长到管理干部再到教师,其编制全部被“拿下”。这可以说是用壮士断腕的做法,敲开了教育体制改革的大门。

  新中国成立以来,虽然我国教育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由于现行教育体制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教育资源不均衡、受教育机会不公、农村教育滑坡、教师队伍后劲不足等问题越发明显,已经成为突出的社会矛盾,不仅学生、家长不满,老师、学校也颇有微词。有些问题甚至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亟待解决。而破解教育问题最终还得依靠教育体制的改革。

  其实,自上世纪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就非常重视教育体制改革,从恢复高考这一教育体制改革的破冰,到《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出台标志教育体制改革全面启动。以及到后来《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发布,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新体制,再到如今的强调教育是民生之基的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推进。可看出,教育体制改革一直在路上。而在教育体制改革的进程中,虽然有的改革事项如义务教育改革、教师绩效工资改革、高考制度改革、课程改革等得到成功推进,人们在改革中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但是有的改革事项如教师编制改革等却是推进缓慢。

  就教师岗位编制来说,本身就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而在现今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社会,在很多地方和学校由于受制于编制,教师的及时引进和流动受到严重阻碍,已经成为影响教育发展的一块“绊脚石”。特别是中小学教育阶段教师缺编问题越发凸显。随着近年来事业单位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相当于中小学校的职级制和去行政化改革全面推开,取消教师编制已经成为教育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教育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这一改革既顺应了公众的期盼,也得到了老师的积极响应。一个城区不到3天,在全区34所学校中就有33所学校递交了申请,1700多名教师自愿放弃“身份”从编制的围城里走出来,这充分说明改革让老师们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取消编制后,老师的收入不再与学校等级和自身职称挂钩,破解了因职称不等、级别不同导致的同工不同酬难题,教师收入的高低完全取决于工作量大小和工作质量的好坏,破解了长期存在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孬一个样的痼疾。势必大大提高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当然,取消教师编制也并不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灵丹妙药,不是说一取就灵,因为取消编制还有相当长的阵痛期,在取消教师编制过程中,或会引申出许多的问题,比如如何留住优秀教师不分流,如何保证乡村中小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学校教师资源,如何实现教师动态调控和加强日常管理,如何完善教师队伍正常的进出机制,如何稳控不同的地区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之间收入差距在合理范围等等,这些都还需要在教育体制改革的创新探索和实践中加以解决。尽管教育体制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值得欣慰的是教师“全员岗位聘任”已经敲开了教改大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