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陆仁忠:纸箱涨价别让“双11”背锅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5日 来源:湖北日报网

  临近“双11”,纸箱价格玩起了“数字游戏”:如果你提着废纸箱去废品站,价格已经从0.3元上升到2.6元每斤。(10月12日 新华网)

  有人讲,这是“双11”即将来临惹的祸,很多电商为了“囤货”,把纸箱价格“炒高了”。的确,市场决定价格,根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双11”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超过10亿件,如此大的市场需求量,“一箱难求”在所难免,纸箱涨价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据笔者从一位有10多年纸箱制造从业经验的管理人士处了解到,“双11”临近固然对纸箱价格上涨有助推作用,但绝非关键因素。首先,国家从立法高度对森林植被做出了相应保护,并将多种废纸、纸板列入了禁入的进口废品名单,导致造纸原材料供应量减少,促使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了纸箱价格上涨。其次,很多人都是把纸箱当成一次性物品使用,拆开后要么当垃圾直接扔掉,要么当作废纸篓装垃圾,导致了目前纸箱回收利用率不足两成,每年都需要新增很多纸箱以满足市场需求,这也使得原材料更加紧张,必然会推动纸箱价格上涨。此外,废纸回炉化浆过程中,每吨废纸估计会有0.2吨左右的损耗,而回炉后生产出的再生纸,一般只能用于纸箱内衬,里外两层仍需要使用原浆纸,这中间的损耗也会导致成本的增加,影响到成品纸箱价格上涨。

  可见,纸箱涨价不仅是受市场需求的影响,同时也受到原材料供应不足、纸箱再次利用率不高等方面的影响。

  而要缓解这个问题,目前最理想的办法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解决好二次利用难题,减少市场对新制成品纸箱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推广和使用绿色包装,尽可能降低纸箱依赖度。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地方政府、电商和物流企业试水纸箱回收或者二次包装等方法。如,鞍山推行了纸箱有偿回收、1号店实行了“1起环保·纸箱回收”行动等等。但是,这些好的办法,并没有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没能带动更多地方、商家、企业参与进来,甚至一些已经行动起来的商家、物流公司也因成本投入太高而停止了相关行动。

  因此,当务之急还是需要国家加强立法推动,尽快建立起绿色包装相关规范,推动行业标准化、规范化改革,从而减少对纸质包装箱的需求。与此同时,还要尽快建立起纸箱回收规范,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力度,让更多地方政府、商家、企业真正投入和参与进来,并倡导消费者接受并使用回收纸箱,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