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魏兰:见不得别人好,其实是一种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有一友人,平时业余时间喜欢参加义工活动,经常性会在朋友圈发一些现场活动照片,不知道怎么惹来了个别人的不满,私下和别的朋友说他“特爱作秀”。友人听闻后,心里非常不爽,但和我倾诉到最后,还是说了句:“就算是作秀,我也准备秀它一辈子!”

  其实我挺欣赏这个朋友的。这个时代,不乏有人做了一丁点善事,就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赏、表扬,以此为乐。但确实也有一些人,就是去做一些事情,然后表述而已。内心的善良,让他们想在这个正负能量交织的世界,尽己所能地传播一些爱意与温暖。

  默默无闻地做善事,是一种高尚的境界,然而高调张场做善事,也未尝不可。毕竟这个社会,需要正能量的广泛传播。就算当初有沽名钓誉的想法,久而久之,在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互动之下,心灵也会变得越来越柔软而纯净。

  反而是那些动不动就谈论别人作秀的人,内心潜藏的阴暗、妒忌于此可见一斑。现实生活中,常常可见这种“憎人有,笑人无”的三姑八婆。当然了,这里的三姑八婆可不特指女性。

  在这里先讲一个趣闻。A听说自己的闺蜜嫁到了国外,就诋毁别人嫁给了国外一个又老又丑的乡下农民。事实上,后来闺蜜领回娘家是一个英俊潇洒的“高富帅”,仅在北京就开了两家公司。A看到的只是自己和闺蜜有着相同的人生起点,却不知道闺蜜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曾经花了多少时间、精力,还有坚韧顽强的意志,投资自己的成长与进步。她曾经打两份工,用赚到的钱去新东方学习英语,雅思拿到高分之后出国留学,遇到现在同样高情商、高智商的男友,才有了一段美好的姻缘。

  总有人在无聊与安逸中打着一份没多大技术含量的工,闲暇时光用淘宝购物、网络小说打发。自己虚掷美好年华,视而不见别人一路奔跑一路拼搏的艰辛,却满怀恨意地见不得别人好,诋毁通过奋斗之后,开始品尝人生甜美果实的昔日好友,这样的思维不是很错位吗?暴露得只不过是自己的狭隘、浅薄而已。

  很多人自己过得苦逼,就怪社会体制,怨世道不公。别人事业发展得好,是因为别人投了好胎,有个富爸爸强妈妈,坐揽良好的背景资源。当然,不排除有王思聪这种含金匙而生的幸运儿。只是普罗大众中,总有通过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的拼搏,从草根逆袭为精英的“榜样”。如果说出身不可以更改,宿命不可以更张,那么这一世的命运,难道不可以通过改变一些负面的、僵化的思维模式,来翻转糟糕的现状吗?

  仇富的人,往往是在内心特别渴望金钱,因为求而不得,所以就成了“酸葡萄”心理,特别憎恨别人有钱。诋毁别人作秀的人,往往在内心对自己并不接纳,自己无力去做美好、温暖的事情,转而以攻击别人的方式,来寻求自我安慰。

  诋毁、攻击别人,永远不能让自己显得高大上。见不得别人好,折射的只是自己的心理病。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觉察自己的负面心理并积极改正,更多地发现身边的美好,欣赏别人的善行,让生命散发出阳光、朝气、奋斗、清新的气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