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祖言:向作风建设的沉疴顽疾开刀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4月23日,市委召开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百日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向“机关病”“衙门风”的沉疴顽疾开刀。

  “口号式”贯彻落实、“走秀式”调查研究、“忽悠式”服务群众、“怀胎式”项目建设、“机械式”文风会风、“逃避式”责任担当、“散漫式”纪律作风、“美图式”工作实效、“签单式”履行职责、“佛系式”对待问题……动员会上,市委书记胡玖明对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身上存在的“作风病”一一精准画像、把脉点穴。

  作风问题是政治问题。作风追溯到源头就是党性,作风不过硬就是党性不过关、政治不合格。有的搞口号式贯彻,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只见“高空作业”“低空盘旋”,就是不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的搞“躲猫猫”式担当,上面催得紧就动一动,上面督办一缓就歇一歇,走走停停,打打看看。有的搞选择性执行,合意的就上,不合意就推、拖、躲。更有甚者搞“踩雷式”执法,利令智昏,把公权当私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反其道而行之,公然与党纪国法和市委市政府的明文规定唱反调,甘愿沦为不法行为的走卒。嘴皮子上“与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喊破喉咙,而实际行动上却短斤少两,甚至南辕北辙。凡此种种,归根结底,都是党性的褪色、立场的错位、信仰的缺失、责任的松驰。

  作风问题是宗旨问题。作风连着民心,小节牵动大局。宗旨意识是否牢固,是否把群众放在心上,作风就是一面映射的镜子。党员干部不作为,工作热情不高、态度消极,体现出来的就是宗旨意识淡化,群众立场缺失。有的同志大搞走秀式调研,坐在车上转转,隔着玻璃看看,只提要求、不问需求,俨然将“基层调研”变成了“上级视察、指点工作”。有的窗口单位服务人员,工作时间悠然自得的嗑瓜子、玩微信、刷抖音、打游戏、看电影、炒股票,群众问话爱理不理,态度蛮横给脸色。有的干部怕担责,“忽悠”群众楼上楼下跑,一个简单的事跑大半年,看似讲程序,实则“踢皮球”,相互推诿,折腾群众。更有甚者,在落实党和国家惠民政策上设门槛、玩套路,群众该有的福利享不到,该签批的项目批不了,把党的温暖变成个人给群众的恩赐。有的把“会捞好处”当作一种工作技能,认为自己很高明,“当官”有悟性,乐在其中。群众不是傻子,走出办公室人人都是群众。设想当我们自己作为普通办事群众,遭遇这些情况,怎么会不闹心、不添堵?

  作风问题是腐败问题。腐败问题是党内的一颗“毒瘤”。当前,对于大贪大腐、大吃大喝等违纪现象基本得到有效遏制,干部作风问题就成了群众日常生活中最关心最关注的焦点,成了影响群众获得感和幸福体验的最大痛点。有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看上去清正廉洁,但“不吃不拿也不干”,“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尸位素餐、致力养身、安全养老。有些年纪偏大的同志,退出领导岗位像受了莫大委屈,认为正常上班是给组织面子,给单位“一把手”捧台,就是没想到,不上班就是“吃空饷”,就是拿钱不干事。还有些领导干部,位居要职,司职要务,就自视高人一等,听不到几句“语言贿赂”,脸就始终绷着拉不下来,只见权力不问职责,办了几件分内事,好像是帮了天大的忙、立了天大的功。有时人为设置“玻璃门”,把拖拉变成玩弄权术的手段。甚至还有一些刚刚入职的年轻同志,认为自己混到了编制,端上了铁饭碗,进入了保险箱,不管干不干你都不能把我怎么样,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底气。“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下面的人就有样学样,整个风气自然一团糟。对这些现象,老百姓最痛恨。

  透过作风论行风,看政风,见党风。作风问题是“钝刀子”,看起来不显眼,却磨损着党的肌体健康。对于作风问题,市委向来不将就,从来零容忍!作风百日整治的炮弹已经出膛,干部能上能下的通道也已经打开,第一炮会落向哪里,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警醒。各级党组织更要把惩治作风之弊放在从严治党的头版头条来抓,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除恶务尽连根拔起,让“慵懒散软”的党员干部在聚光灯下“现出原形”,让不作为现象无处藏身。要刀刃向内,力度统一,不管是谁,不讲条件,没有特殊,不搞例外,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决不让个体的小问题演变成败坏党和政府形象的大问题,裂变成割裂党群干群鱼水之情的大祸患,切实以真查实改、严惩狠治的成果,净化思想、整肃队伍,守住仙桃广大党员干部作风领域的“绿水青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