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魏兰:凡事,再“强求”一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前几天,在一次聚餐时,听一个保险经纪人讲故事。她说自己曾经给一个并不算太熟的朋友推销保险。当时那个朋友没什么意思购买,但也没有明确拒绝。她后来又打过几次电话,朋友总以孩子上学,手头上暂时没钱而推诿。她并没有灰心,而是隔段时间给朋友打电话,讲解购买保险在防范意外疾病、灾害的好处。终于有一天,她的努力赢得了朋友的认可,拿出钱为自己购买了保险。
  谁也没想到,事情就这么巧,三个月后,这个朋友在家里拖地时,不知怎么摔了一跤,头磕在玻璃上,流血过多,因为抢救不及时,离开人世。
  她帮助朋友争取到了一笔较为丰厚的保险赔偿金,让朋友的孩子继续学业,在失母之后,不致于陷入经济困境。所以她现在非常为自己当初“强求”朋友购买保险而自豪,当然朋友的家人对她也是相当感激。
  这位保险经纪人讲述的故事对我很有触动。从小到大,我接受的教育一直是顺其自然、随遇而安,甚至是老子的“无为而治”。凡事尽人事听天命,不问结果,不想强求。而且自欺欺人,总安慰自己结果不重要,过程才是重要的。一篇文章写了,投出去,唯一做的事情就是等待。尽管有时候也知道,如果去和编辑沟通一下,或者按照指点修改一下,发表的可能性一定会大一些。但是,内心的“小清高”会蹦出来阻拦:说不定别人很忙,态度冷漠岂不是自讨没趣?如果文章真的好,总是会用的。不用那肯定是不好了。
  因为不喜欢“强求”,所以有些文章写了,没有发表,也就搁在那里,但后来看一些刊载出来的文章,并不觉得比自己高出多少。以前也许还会有点怀才不遇的感觉,但现在通过不断的学习之后,才反省到一切问题都出在自己身上。因为意志的脆弱,表象的清高,不擅与人交际,我太容易在事情的中途就放弃。但放弃和放下其实是天壤之别,判若云泥。从来没有得到过,只是觉得过程太艰难,所以放弃;拼尽全力去争取,得到了,又毫无挂碍地舍掉,才叫放下。我们普通人说钱不重要,懒得操心投资理财,不愿学习提升财商,叫放弃;马云说钱不重要,带领一班人,做大做强阿里巴巴,然后捐款成立基金会,做慈善事业,才叫放下。
  人永远不可能放下从来不曾得到过的东西。
  地球人都知道,马云在成立阿里巴巴之前,在中国到处找商界成功人士筹资,但屡遭冷遇、嘲讽,无奈之下,找到日本的孙正义,才融资成功,为成立阿里巴巴打下坚实基础。
  成功从来不会轻而易举地降临某人,是一次次的争取机会,一次次的“强求”结果,当努力累积到一定的程度,才会在现实生活中呈现出来。为什么世间的成功者都那么少,因为太多的人都只想要成功时的荣耀、光鲜,却不想要成功背后的付出、努力、失败、冷眼、嘲讽、泪水……
  我们都太容易把逃避当成洒脱,把放弃当成放下,把懒散当成无为,把庸碌无能当成平凡可贵。
  当明明可以通过努力拼搏,去探索更广博的世界,体验更精彩的人生,利益更多的生命,却因为懒得进取,不想“强求”而退却,那是不是一种生命的力量、能量的浪费呢?所以,当我们心中有了一个利己利人利世的目标时,适当争取一下,再去“强求”一下,说不定,改变的是自己和他人的命运走向,播种的是未来的福祉,这何尝不是一种令人欣慰、喜乐的成功!(本网特约通讯员 魏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