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文明放评]致命的“习惯”该改了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来源:仙桃日报

  6月25日,重庆一车主驾车打电话时强行变道,撞车又伤人。结果,赔4万,扣5分。一个电话,害人害己!

  6月29日,天津车主小苏驾驶的小客车与一辆货车追尾,坐在车后排睡觉的大哥未系安全带,当场死亡。一“带”之差,阴阳两隔!

  “为什么开车的时候要打电话呢?”“系上安全带或许不会死。”人们为之惋惜。可是,世上没有后悔药。

  开车不能打电话、上车要系安全带……谁都知道这些安全常识,可是,很多司机表示“不太习惯”这么做,也不觉得会有什么危险发生。

  于是乎,有人用插扣代替安全带,让车辆报警装置“失声”;有人用蓝牙耳机、车载免提系统、蓝牙音响接打电话。这些行为,说轻一点,是侥幸心理作怪;说重一点,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漠视。

  贪一时方便,后果到底有多严重?有物理学家做过一项实验,一位体重为60公斤的驾驶者不系安全带,以12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撞车,就相当于从240层楼上跳下。结果可想而知。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开车时用蓝牙耳机或者免提通话的危害,等同于使用手持电话,其实际的性质并未发生变化,只是解放了一只手而已。

  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是最差的主人。改掉致命的“习惯”,“ 和风细雨”的宣传必不可少,“暴风骤雨”的处罚最为管用。沈阳、杭州、重庆、苏州等地纷纷开展专项整治,剑指开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让驾驶员不能、不敢、不愿违法成为习惯,让二次违法、带头违法、态度恶劣的违法行为无处遁逃。

  当前,我市正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每一名市民都应该把好自己的习惯“方向盘”,让文明驾驶成为人人心知、个个力行的良好习惯。邓一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