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倪洋军:“忙得没有时间”是不作为的“新变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来源:荆楚网

  媒体日前报道,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有1000余户廉租房住户遭遇了相同的问题。原来,该区房产管理局下发通告,要求所有住户必须在7月31日前完成住房保障资格复审,逾期未通过复审的将进行腾退。然而,住户们跑了多个部门却无结果。房产管理局给出的解释是,因近日咨询该情况的住户较多,局长口头传达暂时停止资格复审,当有记者质疑是不是该发个公告,让群众不再跑冤枉路时,该局工作人员称,“是该发个公告,但是目前忙得没有时间。”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是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职责和使命所在。而且在全国上下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最多跑一次”的大背景下,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房管局的一纸通告,让廉租房住户跑了多个部门却无结果,理由竟是因为咨询情况的住户较多,局长口头传达暂停复审工作,并且连发个公告的时间都没有,实在让人一头雾水。确实,住房保障资格复审,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但是,“忙得没有时间”而让老百姓白跑,着实不应该。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但是,这样的理念并没有完完全全地融入到一些部门以及公务人员的血液之中、灵魂深处,或被当作了一句挂在嘴上喊得震天响的口号,而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要么冷漠怠慢,要么推诿扯皮。这说到底,还是政绩观、群众观出现了偏差。少数机关工作人员,包括个别机关干部,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发通知、批文件、听汇报、看材料,满足于做给领导看,热衷于给自己脸上贴金,缺少深入基层,到一线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对于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真实诉求,缺乏换位思考,不能贴心服务。前文提及的当地房管局不发公告就暂停廉租房资格审查,害得群众跑来跑去没有结果,还称“太忙没时间”,其实不是“没时间”,而是“没用心”,没有真正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典型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为官避事平生耻。有多大担当,才能有多大作为。总体来说,广大干部还是能够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少数干部,包括个别领导干部,不想多做事,不愿多担责,不能多付出,有的出勤不出力,一杯清茶一台电脑,一坐就是半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成天看似也很忙碌,但是忙的不是正事,而是为了个人的“小九九”;有的只忙领导交办的事,而不愿做老百姓需求的事,眼睛只向上看而不向下看;有的干脆玩起了打太极、踢皮球的把戏,行政内耗、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凡此种种,都是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表现,都是“四风”问题的遗毒。前文提及的“忙得没有时间”发一个公告,不是真得忙到那个地步,而是不作为慢作为的“新变种”,必须坚决予以整治。

  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失责必须问责。各级各地公职人员特别是党政官员要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该做的事情,切实把本职工作责任担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发展、服务人民;要充分认识到为党分忧、为民尽责是天职,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与合格党员标准格格不入,从而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以铁腕惩戒、铁面问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