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刘天放:电竞亚运会夺冠,游戏迷先别兴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来源:荆楚网

  29日,在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表演赛英雄联盟项目决赛中,中国团队3-1击败韩国队获得冠军。此前小组赛里中韩两队曾两次交锋,中国团队均未能取胜,但决赛中成功登顶。在已经结束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Arena of Valor)及皇室战争三个电竞表演项目中,中国团队收获两金一银。此消息一出,国内的电竞人和英雄联盟玩家都沸腾了!(8月30日中新网)

  中国电子竞技队亚运会夺冠了,共收获两金一银,这样的消息当然令人高兴,尤其是那些游戏迷,更是兴奋得很。靠电子竞技的方式也能为国争光,得冠军还能“升国旗、奏国歌”,一时间,包括电竞人和英雄联盟玩家的所有与“打电子游戏”有关的人,都对此兴奋不已,甚至欢呼雀跃。因为“打游戏”也能打出名堂来,既能代表国家参加洲际运动会,甚至还能为国争光,岂有不兴奋之理?

  然而,中国电竞队亚运会夺冠,游戏迷先别兴奋,这其中可能存在误解,因为“电子竞技”并非是常人理解的那种简单的“打游戏”。如果认为电竞就是游戏,会给那些自控力不强的孩子传递一个错误信号,也会给其提供沉迷游戏的借口。就像参赛的职业选手所言,电竞不会导致沉迷,因为它是一份工作,需要长时间艰苦的训练和团队合作,且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自律精神,而沉迷游戏的少年欠缺的恰恰是这两点。

  电子竞技(Electronic Sports)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国家体育总局早在2003年就将其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10年前又将其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去年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代表们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该项目有两个基本特征,即“电子”和“竞技”,前者是方式和手段,是指借助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各种软硬件以及由其营造的环境,依赖信息技术实现,这也是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运动的不同之处。而后者才是体育的本质特性,即“对抗”。

  可见,“网络游戏=电子竞技”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而对于电竞与游戏最大的误解就在于,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项目的不断更替,电竞早已不再是局限于IP直连或局域网的单机游戏了,而是与开发与提升软件技术,形成产业链,培养职业团队紧密相连。虽然网络游戏在发行、运营、付费方式及游戏的平台构建上都与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也可在符合电子和竞技的双重条件下转化为电竞,但那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至少在技术、职业上就将受到很大限制。

  为了让电子竞技早日腾飞,2013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组建了电子竞技国家队。但如今,世界上除了韩国等极少数国家,完整的电子竞技产业链尚没有形成,依然在探索中。虽然本届亚运会中国电竞队摘金夺银,但并非正式比赛项目,直到四年后的杭州亚运会,才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列入奖牌榜。而本届亚运会,各国电竞选手只是前来“小试牛刀”而已。

  可见,即便对那些想以打游戏方式加入电子竞技行列的青少年来说,电竞这个门槛并不算低。而与普通打游戏不同的是,电竞既要求竞技者具有创新精神、职业素养,又需具备技术能力、自制力等。也就是说,电竞与游戏还是有所不同,认为电竞即是打游戏的观点无疑是不正确。由此,电竞亚运会夺冠,游戏迷先别兴奋,电竞运动与网络游戏不完全是一回事,也绝不能成为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借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