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江德斌:“高铁盒饭霉变”拷问铁路食品供应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荆楚网

  就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乘坐G505次高铁购买的盒饭发霉变质一事,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广州铁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已于当日对同批次产品全部下架封存,暂停采购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的动车盒饭。铁路部门表示,相关调查结果及问责情况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向旅客表示诚挚歉意。下一步将完善相关机制,全力加强旅客列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旅客权益。(9月10日澎湃新闻)

  看着发霉的高铁盒饭,任谁都感到恶心,这样的盒饭,吃下去肯定会影响身体健康。事实上也是如此,两位买到发霉盒饭的旅客,其中一位就因为没注意,吃了一大半盒饭,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状况。如此质量的高铁盒饭,居然还卖40元一份,真是令人感到不值。而且,事后工作人员只退了80元餐费,赔礼道歉,并无其它赔偿方案,亦是不合理的做法,公众断然不能接受。

  高铁盒饭发霉变质涉嫌食品安全事件,危及旅客的身体健康,考验铁路食品供应机制及管理制度,应依法予以追究相关责任,对涉事旅客进行赔偿。同时,铁总应追根溯源,查找导致盒饭发霉变质的真相,拿出整顿方案,查漏补缺,保障高铁盒饭供应链安全,防范类似事件再次上演。

  此前,公众在吐槽高铁盒饭太贵、太难吃的时候,铁路方面宣称盒饭都是经过招标的供应商,工厂流水线制作、全程冷链保存,成本较高,虽然口味一般,但有安全保障,让旅客放心食用。可是,现在看来,并未如其所言那么安全可靠,居然会发生盒饭霉变的低级错误,简直是在打自己的脸。

  这件事调查起来并不复杂,既然是冷链保存,还能发生霉变,一般就是出厂时质量不达标,或者在某个环节,没有严格依照冷链程序保存。而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人的问题、管理方面的问题,没有遵守食品生产、流通规则,在销售前未做仔细检查,需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其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如果是供应商的问题,则应考虑取消其供货资格,并向其索赔。

  高铁盒饭霉变亦是铁路食品供应竞争不足的结果。长期以来,旅客一直反映盒饭难吃又贵,可在垄断之下,鲜有改观。虽然高铁引入了网络订餐,但覆盖面较窄,对其既有食品供应模式冲击很小,大部分旅客只能自带食物,或者被迫购买高铁盒饭食用。可见,要想改善高铁盒饭的质量,还是要依靠市场竞争机制,增加铁路食品供应销售渠道,保持信息公开透明,通过竞争倒逼供应商提升质量水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