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刘天放:对景区票价“因人而异”坚决说“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荆楚网

  针对景区门票“因人而异”的问题,原国家计委早在《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游览参观点不得区别中外游客、本地外地游客设置两种门票价格。然而,记者采访得知,监管部门的禁令下达快20年了,景区票价“因人而异”的现象并没有销声匿迹。一些景区票价本地人外地人区分明显,有的景区推出外国人免费政策。(9月27日《法制日报》)

  “十一”长假将至,在发改委的督促下,不少国有重点景区的门票价格,都在不同程度上有所下降。虽然有些景区还在“明降暗升”或降幅极小,与公众的预期尚有距离,但至少从表面上看,毕竟还是降了一点。而多地景区票价存在的“因人而异”问题,则更是被诟病,有的景区甚至还推出了外国人免费政策。这令公众大为不解,因为这样做涉嫌违法,于是纷纷要求景区门票应对所有消费者一视同仁。

  “本地人10元,外地人却要100元,这也相差太多了吧”即是全国游客对景区票价“因人而异”的抱怨,这令很多游客心里不舒服,觉得景区将同一张门票卖出两个价格,是在歧视外地人。对这种“一票两价”甚至“一票多价”,曾有“愤怒”的游客把昆明世博园、峨眉山风景区起诉到法院。可见门票上的“区别对待”,已经到了令人忍无可忍的程度。而且,同样的不满案例,全国各地还有很多。而川大法学院学生集体起诉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一案,后来法院一审判决,却驳回了原告诉请法院判令管委会行政行为违法的请求。

  景区票价“因人而异”还不仅限于国内跨省跨地游客,还有“内外之分”。江西10个景区对外国人免费,更是引发巨大争议。今年5月8日在2018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旅游资源大省江西放出“全省10个5A级旅游景区全年对落地昌北机场的国际游客提供免票优惠”等大招,并提出今年将在境外全面打响“江西风景独好”品牌,为的是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含境外过夜旅游者),以期待旅游外汇收入增长。这正是国内游客抱怨的:“为什么外国人免费,咱们中国自己人却还要买票,这也太不公平了吧?”

  国内游客的抱怨很有道理,原国家计委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游览参观点不得区别中外游客、本地外地游客设置两种门票价格。该“办法”并没有被取消,而上述景区显然违反了“办法”中的规定。难怪游客“心都冷了”;也难怪游客抱怨不公:“中国每年有千万或上亿出境游游客到别的国家旅游,也没见哪个国家哪个地区对中国游客有特别优惠,为何江西却对外国人免费?”

  就算江西旅游有再多的入境游短板,也不能违反公平与公正原则。“办法”中的规定白纸黑字都写在上面,虽然对入境来江西旅游的外国人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免票也仅为免大门票。但是,这些都不能成为违反“办法”的理由。如果法规摆在那里,却仅成为“纸面”或“盆景”,那还出台它干嘛?由此,对景区票价“因人而异”坚决说“不”,这需要监管部门行动起来

  遗憾的是,对于那些在门票价格上“因人而异”的景区,一直以来,并未看到监管部门按照规定给予惩罚,这就使违法违规景区变本加厉。而无论是景区票价在“因人而异”上是针对本地人、外地人还是外国人,都必须按照“办法”中的规定执行。如果违反了规定,就要让违规者尝尝代价。景区票价“因人而异”,看似违反了公平与公正,其实更是在破坏法治环境。所以,有景区违反规定并不可怕,有规定不执行才更令人感到无奈和忧虑。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