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苑玲玉:“点赞作业”,这种行为并不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东某所幼儿园的家长们在微信群里收到老师发的点赞通知,要求家长在指定时间内参与点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点赞的对象是学校所在区的候选人,规定每个IP每天点赞50次,并请每班提供3-5张点赞的照片。原来这是广东某地精神文明办公室主办的“榜样评选”活动,其中一个“投票榜”需要参考市民投票的结果。这个本意为征询公众意见的点赞活动,却因摊派到幼儿园孩子家长头上变了味。(10月29日,新华网)

  点赞作为一个新兴网络词汇,表示“赞同”、“喜爱”,更是一种心理认同。当面临着一场评选活动,被迫评选出自己并不认识的人,这个“赞”就变成一种利益模式。更何况将“点赞”这一行为量化,变成一项作业?

  那么点还是不点?尤其对于家长而言,孩子的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是首要任务,它关系到是否会影响老师对自己孩子的教育。然而面临着自己并不认识的人去评判、投票并且照指定候选人的序号,每天重复打开、点赞、截图、上传,却也着实违背了自己的意愿,这让不少家长进退两难。有的家长选择,只要多配合老师工作,老师就能多照顾自己的孩子,这个赞得点;有的家长则选择比较折中的方法,点赞不上传截图,既完成了老师交办的任务,也没有违背自己的意愿。

  笔者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将行政任务通过利用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强加于向校园,完成一些所谓的“民意调查”“评选活动”,而这种行为并不值得提倡,这种“点赞”并不赞。

  “点赞”是对他人的一种肯定与欣赏,一种有形的正能量,更体现出鲜活的价值观。而一些演变为作业的“点赞”,已经曲解了“赞”的含义。然而“不了解不投票”这样的一刀切做法也有失偏颇,不投票并不是否认对陌生人的肯定,恰恰需要投票者仔细阅读评选人物的介绍,有自己的判断力,有效行使自己的权利。

  面对这样”以权谋赞“的作业,老师有权不布置,即使布置了也要客观理性看待家长点赞投票。而家长不能盲目配合老师工作,同时,也要对老师的教育素养有信心。更重要的是行政任务不要“甩锅”校园,把各路“圈粉”任务都往学校里塞,让点赞变了味,注了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苑玲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