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李如剑:“跪拜”教育遭非议,感恩不应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来源:荆楚网

  11月19日,2019年高考倒计时200天之际,河南沁阳一中高三年级举行以“成就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该活动“感恩教育”环节中,两千多名高三学生集体跪拜父母。(1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感恩父母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一些学校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没有错,感恩的教育方式应该多种多样,但是把感恩教育进行程式化设计,变成“感恩操”统一到下跪上来,其实是对学生个性的一种摧残,是一种奴化教育,与孩子自主性以及身心健康的培养是背道而驰的。

  笔者认为,感恩教育是一项需要我们长期坚持的大工程,也是一种我们民族的文化。它是由多种要素组成的,不是仅仅靠一次两次组织学生“给父母下跪”就能实现的。它需要平常的日积月累,需要在社会上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让学生们耳濡目染养成感恩之心。

  此外学校应该把握好教育的尺度,不应该动辄就搞跪拜仪式。一封写给父母的信,一次和父母真心的交谈,可能都比这些形式化的跪拜更有感染力和教育性。此外,感恩教育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孩子感念双亲等行为,都是在潜移默化中自然形成的。在一个家庭中,父母对老人的态度往往会影响孩子以后对自己的态度,父母经常对家中老人关怀问候,假期里带孩子看望老人……一举一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感染孩子,这样的榜样教育其实胜过了任何仪式和说教。

  传授孝道是好的,但太注重形式,反而过头了。它不应该单单是学校的“规定动作”,也离不开社会感恩父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更离不开孩子和父母之间细水长流式的交流与沟通。只有这样多方经营,才能真正让感恩落地生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