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陆仁忠:“抄袭心得体会受处分”是记警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来源:荆楚网

  近日,贵州通报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2017年11月,瓮安县教育局副局长犹品璋、计财科科长陈德书在学习活动中,原文抄袭网上下载文章或仅修改个别语句,即作为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上交。犹品璋、陈德书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2月25日新华网)

  无需讳言,类似情况并不鲜见。媒体上曾通报过多起党员干部因为当“文抄公”被处分的案例,其实早就给出过警示,文抄公当不得、也别去当,否则只会是自挖陷阱、自毁前程。

  身边有位朋友说过,“学习是一种提升,更是一种修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这句话则更显妥帖。时代在进步、知识在更新,每个人都不能“吃老本”,对于服务群众一线的党员干部来讲,更需不断“充电”,才能更好履行职责,如果还守着老办法、老思想、老观念去处理新矛盾,必然会与群众产生代沟。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撰写心得体会是学习的一种延伸,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思考,把看到的、学到的,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把个人感悟记之于笔端,其实就是一种自我的提升和修行。把对学习的思考转嫁到网络、转移给别人,只等着有现成作品可抄袭,就无法达到学习、提升、实践的目的,久而久之脑袋就会“生锈”、思维就会退步,人就会感到茫然,服务群众自然颇感吃力,这是无法回避的逻辑必然。

  理应看到,写一篇心得体会其实不难,只要认真学了、认真思考了,就会有所收获。个别党员干部只想着抄袭网上体会文章,原因大致有二。其一,学习不走心,在学习上犯了作风病,图形式、走过场,人在现场却心在外,“身入”而“心不入”,真要检验学习成效时就只能到网上“求文”。其二,思想认识有偏差,还抱有“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的错误观点,总认为抄袭他人文章是不值一提“小事”,甚至有人心怀侥幸,认为上级让写心得体会不过是为了“留痕”,没人会去翻看。

  事实证明,抄袭心得体会绝非小事。每一次的通报都反映出各地方对此类问题的重视程度,每一次的处分也彰显出从严治党永不停步的坚定信念。这些“前车之覆”,已经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或许,每名党员干部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抄袭一分钟,受伤好几年”,真的划算吗?找到答案,也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干、如何干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