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赵耀世:“履职体检”关键要下准结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来源:荆楚网

  2018年,西宁市湟中县以村(社区)干部“履职体检”工作为契机,评定出171个“好班子”、1001个“优秀村(社区)干部”,并对18名不胜任现职的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了调换。(1月15日 《青海日报》)

  履职体检,也是对干部进行考核的方式之一。从各地开展的情况来看,履职体检所带来的倒逼作用比较明显。这是因为,通过履职体检,干得好的与干得差的会一目了然。有对比,自然就会有差距。在监督问责的督促下,对标进行整改便能顺利推进,而这就达到了履职体检的主要目的。

  由此来看,履职体检的结论显得非常重要。而要得出正确结论,就必须细化体检程序,严把体检过程关。以湟中县的“履职体检”为例,它充分依赖群众力量,认真收集并整理出体检单位的现实表现情况,然后交党员群众对其进行评判。评判过程的参与度、透明度高了,体检结论相应就会减少异化的可能。

  当然,组织党员群众参与评判固然重要,但仍要组建一支党性觉悟高、专业素质强的专家评判小组,二者可以各附一定的分数比例。由此,才能做到体检结论更为准确。毕竟,有些工作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党员群众未必对其了解较深,单凭感官来评判难免会有失公允。此时,评判小组的意见就可以补上这个漏洞。

  与此同时,履职体检结论中必须要附上处理意见。倘若只体检不开良方,履职体检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所以,组织部门要针对体检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把脉问责,并开辟多元问计问策渠道,最终一并把整改意见呈现给问题方。有了这个导向,责任落实就有了方向,这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说到底,履职体检的效果还需要通过靶向治疗来体现。如果连结论都下不精准,靶向治疗只能成为空谈。对此,组织部门在开展履职体检时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该表扬的要积极宣传鼓励,该批评的绝不遮遮掩掩,该咬耳扯袖的要及时跟进,以此在基层营造出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