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余金霖:“用准”干部选拔任用的“三个词”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总则部分开宗明义提出了高素质干部的三大基本品质:“忠诚、干净、担当”,极具指导意义。各地区在对标这三大品质时,要深刻理解实际含义,用准干部选拔任用的这三个词。

  忠诚,绝不是唯上、愚忠。所谓忠诚,就是忠于信仰,恪尽职守。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对于党、国家和人民绝对忠诚,而并不是对自己的上级无原则、无规矩得绝对服从。在现行的政治环境下仍存在愚忠现象,如下级为上级私下进行“利益输送”、干部为领导子弟“开后门”、亲信为领导犯罪“处理尾巴”等等,忠诚在某些干部心中的认知就是绝对服从领导、讨好领导、跟随领导而走入歧途。忠诚乃检视干部的第一标准,但用准“忠诚”这一标准需要更高站位、更加严谨、更多思考。

  干净,绝不是无过错论。所谓干净,就是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权力意味着价值和资源的控制,具有天然的诱惑性和腐蚀性特征。干净光明是每一位干部需要坚守的底线,清廉自赏应是每一位公仆最起码也是最需要具备的修养,但是干净并不是无过错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由于主观上的过失导致工作不能达到预期甚至造成一定损失,并没有违法违纪,应该合理容错纠错,予以充分考虑。把好“干净”这个准线,要深刻认识容错纠错之“错”的内涵。

  担当,绝不能不择手段。所谓担当,就是勇于任职,敢于承担,“想干事,不怕事,能成事”。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既要有“鞠躬精粹、死而后已”的现身精神,也要有“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的服务意识,但是担当并不是要不择手段的达到目标。有的人为了交上“漂亮”的政绩答卷,而不讲究方式方法,甚至不择手段,以致泥足深陷;有的人为了展示“和谐”的城市环境,而不讲究规矩原则,甚至用非常手段保护“面子”,以致于怨声载道。设好“担当”这个门槛,要重成绩,更要重方法。

  忠诚、干净、担当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深刻理解三个词语的内在含义,用好三个词语的标准体系,才能守住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的高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