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宋明月:行政审批速度就当按“秒”计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来源:荆楚网

  将个体户设立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压缩至符合条件即时审批通过,同步建立“秒批”与后续监管闭环,助力实现登记效率与质量的“双提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20日启动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3月21日 新华网)

  决定一座城市竞争优势,往往取决于两大环境。一个叫“硬环境”,比如交通、电力、通讯、供水、工业厂房等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另外一种叫“软环境”,通常所指物质条件以外的,诸如政策、文化、制度、法律、思想观念等外部因素和发展条件。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营商环境日渐成为新一轮城市竞争的焦点,而营商环境的关键点恰恰在于“软环境”。

  企业的投资和生产经营活动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直接动因,而市场经济环境下,最能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因素,无疑就是营商环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的营商环境好,就会吸引大批企业投资,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差,企业同样会“用脚投票”。为此,世界各国及其地方政府无不把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就拿企业开办审批时间来看,据媒体报道,全球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企业开办手续办理时限基本都是很短的,比如,新西兰用时0.5天,我国香港地区也仅用时1.5天。但对于国内大多数城市而言,企业开办时限等行政审批还是比较长的。

  行政审批,作为一项管理职能,是政府调控经济、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它被看作是政府管理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影响城市发展一项非常重要的“软环境”。然而,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行政审批事项明显滞后,有的已经成为改革发展的“绊脚石”,限制着经济的发展活力,特别是对于当前营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而言,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审批速度效率,显得尤为关键。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方面应当加快管理变革。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幅度精减行政审批事项,最大程度降低市场准入条件,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真正放出动力和活力,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务出便利和品质。另一方面,应当加快效率变革。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资源、再造流程、集成数据,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全面实现行政审批的高效、快捷,更大力度便民惠企。

  当前,行政审批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但还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力度来进一步深化。作为一种权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势必会让一部分人“不舒服”,进而会出现新的障碍。要想真正实现政府内部的部门、层级、流程、编制的优化和政府对市场、社会管理机制的优化,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环境,提升工作效率,提供优质服务上来,需要相关单位和人员从城市发展的大局出发,服从、服务于职能的调整,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再造政务服务流程,让行政审批手续的办理速度“跑”起来、“快”起来,如此,才能让人感受到新的气象,才能保障改革落实到位,才能不断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速度决定城市发展的高度。以“秒”为单位计量行政审批时限,不仅仅是跑出了审批的“加速度”,更提升了城市的“软实力”,对城市获得更多的投资资源,无疑是最直接且最有效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