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丁浩宇:红色基因迸发伟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仙桃日报

  这个春天,一次次踏访牵动人心:从仙桃城乡到内蒙古大青山,追寻英烈足迹,挖掘红色资源……一个尘封历史78年的名字——王贤光,感动仙桃一座城。

  这个春天,一股股暖流奔涌于胸:从胡幼松烈士纪念馆到胡家台抗战纪念馆,市民自发前往,缅怀先烈,涵养智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天地正气。

  本报为何执着地推出寻找王贤光烈士后人的系列报道,市民为何在“梨花风起正清明”的时节纷纷祭奠英烈?这缘于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缘于敬畏历史,“让历史说话”;缘于坚守最珍贵的红色记忆,点燃人们心中斗争之火。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年,我们更需了解共和国是怎样一路走来的,更需明白在纷繁芜杂的思潮中,怎样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毋庸讳言,在影视“神剧”“雷剧”“戏说剧”中,在任性恣睢的自媒体舆论场中,以“想象化”的方式消费历史,以“鸡汤化”的名义轻薄历史,以“主观化”的态度曲解历史,这些不良倾向,污染视线,既不符合历史潮流和基本史实,也无助于提高我们的思考力和判断力。在一些自诩为新锐学者的讲义中,常常出现改变历史结论的“新视角”、颠覆历史评价的“复杂论”、歪曲历史规律的“再思考”等哗众取宠的论调,这些都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它悄悄侵蚀人们的思想疆土、精神领地,是一个不容忽视、异常严肃的大问题。苏联解体就是前车之鉴,从否定列宁、斯大林,到否定十月革命、苏共历史,结果是形象被玷污、信念被动摇、思想被搞乱,终致亡党亡国。

  当前,我们触摸红色文化,铭记革命历史,就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做到“两颗心一起跳跃”,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一颗叫乐观之心。仙桃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砥砺前行的时刻。如何追求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崛起?如何壮大实体经济?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横亘面前。是畏葸不前、得过且过,还是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是唉声叹气、悲观失望,还是满腔热血、勇往直前?翻阅斯诺的名著《红星照耀中国》,我们会被红军战士革命乐观主义所感染。文中写道:“这些千千万万的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像一把烈焰,贯穿着这一切,他们不论在人力面前,或者在大自然面前,上帝面前,死亡面前却绝不承认失败。”听听抗战中西南联大发出的战歌,我们会激情澎湃。歌中唱道:“没有足够的兵器,且拿我们的热血去/没有热情的安慰,且拿我们的热血去/热血,是我们唯一的剩余/自由的大地是该用血来灌溉的……”想想先烈们用生命作代价的斗争,再看看当前面临的些许困难和问题,我们真地找不出任何不担当、不进取、不作为的理由,真地找不出任何冷血冷淡冷酷、愁容满面、顾影自怜的理由。

  一颗叫奉献之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人民领袖的情怀,也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追求。没有奉献之心,就谈不上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在仙桃加速城乡融合发展、谱写水乡田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伟大征程中,全市党员干部应以人民的向往为向往,履职尽责,竭诚奉献,兑现好当初入党、入职、入官时所立下的誓言,不负党组织的培养。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嘹亮的歌声,从历史的深处飘荡而来,提振我们的精气神,也告诉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答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