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丁浩宇:增强“四力”,当学范春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她的讲述是真实、朴实、有趣、动情的,她的新闻采访故事是饱含记者良知和人民情怀的。

  她是《儿行千里》——省委书记蒋超良不久前向全省领导干部推荐四本必读书目之一的作者,她是当今中国新闻界的传奇人物。她,就是范春歌。昨日,范春歌应邀来到仙桃日报社,给报社采编人员带来了一场涤荡心灵、启迪思维的演讲。

  已届花甲之年的范春歌有着不凡的新闻人生:《武汉晚报》高级记者,“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1989年骑单车穿越中国采访;1994年只身环中国万里陆疆采访;1998年赴中国南极长城科考站采访;2000年只身深入郑和下西洋航线的18个国家追访历史遗踪。著有《天歌难再》《独守苍茫》等多部散文集。中国国家博物馆曾为她举办个人摄影展。

  是什么原因让她不顾岁月的侵蚀和重重困难的挑战,用生命体验诠释新闻,一路风雨兼程,一路穿越神州大地?是什么原因让她“疯狂地爱上去远方的大路”?或许,我们能够从她说过的一句话中找到答案。她说:“只要世界上有路,就有上路的;有天职,就有听从召唤的;有死神,就有敢于赴约的。”正是这种把新闻事业奉若天职的赤情,让范春歌成为中国新闻天空里一颗闪亮的明星。

  当前,全国新闻战线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范春歌正是增强“四力”的鲜活教材和标杆。记者当学范春歌,奔走在新闻的路上,一切从实际出发,主动走到人民群众当中,多做调查研究,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点子,靠简报、会议材料编稿子,有时下乡了,也是‘走马观花’”。应像范春歌一样,用脚力丈量新时代的长征路,用眼力捕捉追梦人的奔跑身影,用脑力洞察流动中国的无限活力,用笔力描绘好鼓舞人心的奋斗故事的时代画卷。

  如何增强“四力”?增强“脚力”,就是要提升采访力,提升搜集关键新闻和信息的能力,以行进式、体验式报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展现鲜活实践和感人瞬间;增强“眼力”,就是要增强观察力、发现力、辨别力,敏锐捕捉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向、新趋势、新特点,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见人所见,又见人之所未见;增强“脑力”,就是要勤学习多思考,提高政治站位和增强思想深度,多点见识和见地,让报道更具思想性和针对性;增强“笔力”,就是要勤动笔、勤动手,提升表达力。当然,在全媒体时代,“笔力”不仅仅是妙笔生花,还要学会拍视频、拍照片,甚至当出镜主持人,练就“十八般武艺”。仙桃日报记者所编的一个段子,正是增强“四力”的写照:“晒得了毒太阳,经得了风雨狂;下得了偏僻村庄,进得了闲人免进工厂;起得了睡意朦胧的早床,受得了深夜赶稿黑眼眶;静若处子读书学习充电忙,动若脱兔奔向新闻主战场;日思日睿见识长,下笔有神任翕张。”

  干记者这一行,是神圣的,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正是一个个像范春歌一样勇敢追逐新闻梦想的人,汇聚成了中国新闻波澜壮阔的大海。正如范春歌在《儿行千里》一书中感悟的那样:“其实这一路,也渐渐明白,长江并非一个源头,所有注入长江的支流乃至无数条无名的小溪,都是长江之源,没有它们,一条发源于冰川的涓涓之水是绝对走不远的,更谈不上能在中国版图上长征6300公里。”舞台虽小,但角色可以不凡。作为地方媒体的小记者,照样有大使命、大担当、大作为。

  奔走的身影最美丽。不当“贵族记者”,与机关化、贵族化的作风说再见,真正在路上、到现场、走基层,以及在互联网的新平台上增强“四力”,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打动人心,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时代的答卷。我们,别无选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