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丁浩宇:党风廉政宣教,激发静水深流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廉政晚会、廉政演讲、以案警示、党纪法规知识竞赛、“四风”曝光台……在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期间,我市开展的系列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涤荡了党员干部的心灵。

  如何不让曾经的“好同志”沉沦为“阶下囚”?如何避免“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不让整个家庭陷入焦虑、耻辱、以泪洗面甚至破碎的痛苦境地?如何让党员干部真正体会“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安全感、幸福感?可以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挽救党员干部的重要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的精神和精力。”“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这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谆谆告诫,也是全社会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活动的根本遵循。

  崇尚清廉,是中国吏治文化的核心。《韩非子》有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南宋吕本中在《官箴》中写道:“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清代廉吏牛运震以“俭、简、检”为座右铭警示自己。毛泽东告诫全党要警惕党内腐败、政权腐败,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拒腐蚀、永不沾”。邓小平一针见血指出:“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当前,不妨从历史丰厚的廉政文化中汲取营养,激发宣教静水深流的力量,为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添加一道“防火墙”。

  一曰洗心。物洗则洁,心洗则清。夜深人静之际,想一想家人其乐融融的情景,想一想多年党组织的培养,检省自己的所作所为,到底有没有贪图财利的物欲、贪求地位的权欲、贪恋美色的情欲,有没有脱离群众的淡漠、背离法纪的侥幸、远离担当的逃避等等。如发现有污垢蒙心,就想想“其心甚污,其行甚恶”的古训,想想“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的劝诫,即刻发出改邪归正的警报,并牢记一个道理:贪,歧路一条;廉,光明大道。

  二曰遏欲。清廉是做官的本分。面对各种诱惑或围猎,及时遏制自己的贪欲,警示自己慎思之、明辨之,守护好心灵港湾。多思考那些“一边大谈党性,一边欺瞒组织;一边大谈约束,一边自我放纵”两面人的反面教材,多体悟“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的内涵,多听听狱中“贪欲让我丧失了理智”“被钱冲昏了头脑”“不清廉莫做官”的忏悔,自觉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精神堤坝,并牢记一个道理:无欲则刚。

  三曰养神。提升自我境界,立身天地之间。通过宣教,摒弃“笑贫不笑贪”的庸俗文化,纠正“当官为发财”的错误价值取向,强化廉政文化正向价值的涵养和发自内心的认同,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转化为自觉遵循,时时警醒、时时遵规守矩、时时养浩然正气。尽管微小之处、独处之时、青萍之末常常为人所不察、为制度所未及,仍要做到慎独、慎微、慎始,耳畔常常回响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的一句话:“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并牢记一个道理:心底无私天地宽。

  “教育是最有力的武器,你能用它来改变世界。”寓廉于教,善莫大焉。世上没有后悔药,洗心革面教育始。我们相信,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活动,一定能够构建一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文化清新、关系清爽、环境清雅、世道清和的清朗社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