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湖北日报:从初心永恒的精神群像中获取能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来源:荆楚网

  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一段又一段平凡却动人的故事,汇流在一起,组成一幅精神群像。从初心永恒的精神群像中获取能量,找到方向,正是为了在恒心中铭记初心,把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写进生命里,写到事业中。

  张富清这个名字和这个名字连接的故事,打动了无数人,激励了无数人。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媒体又陆续报道了几位“张富清”式的老人。武汉市第四医院98岁退休职工李少卿,是一名抗战老兵,军功章压箱底,埋“名”数十载;四川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老君村三组的95岁老兵张良荣,参加过淮海战役,先后立下三个特等功,退伍回农村,深藏功与名;苏州92岁的老人高国枢,曾在部队英勇奋战,并获得“甲等功臣”奖状等一系列荣誉,但他一直把荣誉压在箱子里……都是跨入鲐背之年,都当过兵,上过战场,都是老党员,都有功勋在身,都把它们藏在心底,这些生活在不同地方,却又在行为选择上不约而同的老人,让人们看到一种广大高远的人生境界,一种无比辽阔的精神星空。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身心转恬泰,烟景弥淡泊”“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到历史里寻章摘句,很多名人贤士之言可以为这些老人的精神境界提供佐证。但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不是对照“名人名言”来的,而是听从自己的内心,对共产党人、军人的身份标识,一生不毁其守、不舍其求。张富清说,“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有什么资格显摆自己的功劳?”高国枢说,“相比那些为国捐躯的亲人和战友,我这么大年纪了,现在还活着,生活能够自理,日子过得美满,自己过去那点事不值一提。”这些真心话、真性情,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有着直击人心、引人共鸣的力量。

  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一段又一段平凡却动人的故事,汇流在一起,组成一幅精神群像。这让我们看到,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精神追求并不虚空,它在深藏功名的老人们心里扎下了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风雨不动安如山;这也让我们看到,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精神特质并不孤单,它在一个又一个共产党人那里展现生命力,面对冷寂绝不放弃、面对赞誉云淡风轻,天各一方却又像约好了,共同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标出坐标系。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奔着问题去”的导向鲜明。在“找差距”的要求中,“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是“四个对照”之一。为什么要对照这样的人和群体?因为他们鼓励人追求更饱满的意义,引领人走进更丰盈的人生,激励人把砝码添加在价值天平上属于精神的那一端。“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从初心永恒的精神群像中获取能量,找到方向,正是为了在恒心中铭记初心,把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写进生命里,写到事业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