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刘冠伶:勿让家长“私心”蒙蔽教育初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来源:荆楚网

  暑假来了,不过不少家长却有些高兴不起来。如何将长达两个月的假期安排得有趣、有料、有味,让人大伤脑筋,而这还得有一定的经济条件作支撑。每小时收费1000元的英语课、4万多元的游学夏令营、数千元的绘画辅导班……没有哪一项是轻松的。(7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当代社会,被裹挟在人人抢跑的大环境下,家长不可避免地出现焦躁与盲目。“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口号,被众多家长奉为圭臬,培育孩子的初心在无形中变了味道,这背后是“嫉妒”在家长心中滋长。“嫉妒”让家长忽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只一味瞄准别人家的孩子,然后对自家娃进行刻板复制。嫉妒别人家孩子的“优秀”,其本质是把孩子当作自己的“归属品”去与他人比较,而没有把孩子当作独立的精神个体。实在是本末倒置,只顾私心,忘了初心。

  “私心”的作祟不仅加重家长的经济压力,也让教育培训市场的风气摇摆不正;有些教育机构更是利用家长“越贵越好”的思想,不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培训质量,而是盲目哄抬市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打破市场平衡。

  养娃这件事,丰俭由人,各家有各法,本无可指摘。但是让“私心”扰乱自家教育的步伐,挖空心思去填满本属于孩子的欢乐假期,同时助长教育培训市场不良之风,无视孩子的成长规律,漠视孩子的意愿和选择,是不值得提倡的。

  家长应该放平心态,尊重教育本来的样子,尊重孩子的成长轨迹,给予孩子更多时间与空间,让孩子在生活中接受历练学习,体验人生况味和社会百态。同时放慢脚步,放平心态,回归教育的本质:唤醒孩子的自我意识、生命意识,鼓励孩子认识世界、认识自己,激发孩子创造力,以实现自我价值。各级政府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秩序,严明高压线,握牢方向盘,常打免疫针,对不合规的不良培训机构亮出“红黄牌”,立足长远,定标准、明确责任,从根本上净化市场环境。

  在人生这场马拉松里,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孩子能够有温度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先成人再成才,不管时代再怎么迅猛发展,这也是教育必须坚守住的初心。寒门出贵子比比皆是,前段时间寒门清华毕业生张薇的演讲火爆网络,推研成功后她选择延迟入学一年,加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她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坚守理想,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能力更有情怀懂感恩的人,这才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而这也是机械的培训所不能给予的。家长不要在盲目的攀比中乱了方寸,不管有钱没钱,因材施教,都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在追寻“教育该有的样子”上,我们任重而道远。放平心态,不妨慢一点,稳一点,少一点“私心”的作祟,多一些“因材施教”的初心,让孩子成为有德有才之人,让教育回归初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