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彭丽丽:在仰望星空中传承七夕的诗意寄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七夕,金风淅淅,银河耿耿,牛郎织女银河鹊桥相会;星空之下,柔情似水、佳期如梦,你侬我侬的甜蜜爱情也在同步上演,情侣们忙着买鲜花、发红包,订餐位、买影票,节日的氛围在朋友圈里弥漫,在城市商圈中氤氲。

  在浪漫依旧的七夕,网上的几条推文和分享让我触动良久。朋友圈中,人民领袖习近平“家庭暖男”的细节网友直呼是最高级的恩爱,习近平总书记超自然的一个转身、等待和牵手,让人看了十遍都觉得甜。没有鲜花、没有礼物,但习近平总书记和夫人的相濡以沫让我们看见了爱情的模样,他们互敬互爱的样子给人以深刻启示。

  最好的爱情,不需要轰轰烈烈,牵一双手从心动到白头足矣。有人说“我不羡慕街头热吻的情侣,我只羡慕深巷互相搀扶的老人”。90多岁的院士用自行车带着妻子“遛弯”,70岁的老奶奶抽血害怕老伴儿搂她入怀捂着眼睛以安慰,游戏厅里老爷爷专心的为一旁等待的老奶奶抓娃娃……相比情人节讨红包吃请开房的“三部曲”,“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中国式爱情虽朴实无华,但于喧闹中足以触及我们内心深处。

  七夕,牛郎织女从星辰神话变成爱情传说,其中的动人故事和浪漫真情让人心生羡慕和向往,我想这样的节日经历千年嬗变流传至今,应该不止于星辰和故事这么简单。从“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到“长相望,不相弃”,从“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到“寒窑虽破苦也甜”……从古至今无数人真情演绎了守望忠贞、追求幸福、家庭和睦的爱情真谛,也完美诠释了夫妻之爱、家庭之爱和责任之爱的真实意义。这样的恋爱观和婚姻观对于当下易浮躁和节奏过快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参照和警示,这些流传千年的“爱情秘籍”和“生活宝典”值得今天的年青人去学习和践行。

  七夕的热闹和繁荣,除了对爱情的美好期盼,还有对劳动的尊重和对才艺的欣赏。喜蛛应巧、穿针比巧、种生求子、拜织女、拜魁星……从对爱情的吟咏到对手艺的乞巧,七夕是众人眼中的情人节,也成了农耕文明时代的劳动节。星空之下女子观星拜月、虔诚祈盼,她们渴望织女的心灵手巧,也憧憬依靠自己的双手追求美好幸福生活。“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晒腹曝衣传故俗,阮庭布犊若为标”……七夕的劳动意境在经典中有着诗意的延绵。

  今天的女孩子已经无需习得各种女红技能了,但勤俭持家、自强不息、创新创造、热爱生活的文化特质依然是滋养民心、教化大众的时代美德,与我们今天培育和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这样的传统硬核应该成为新时代最广泛人群的价值表达。

  星汉灿烂,银河淼淼。七夕之美好,在于对忠贞爱情的仰望,在于对生活日常的体悟。但最终还需回归到现实生活中,脚踏实地地静静过、慢慢品,在细水长流中感受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平凡乐趣,比如心中有所坚持、有所向往、有所敬畏、有所期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