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殷建光:七夕七夕,轻歌曼舞随风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里,七夕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她没有春节的轰轰烈烈,端午节的乡愁满怀,她更真切的融入个人的情怀,更亲切的融入家庭的温馨,如同一首轻快的歌,歌声袅袅,回荡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如同一支优美的舞蹈,动作优美,跳出时代的风姿。暑热即将过去,清风徐徐吹来,轻歌曼舞随风起而起,在中华大地形成一个独特的风景。

  传统文化伴随着这首轻快之歌中浸润心灵。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有些人喜欢吧七夕节当做中国情人节,我不敢苟同,因为七夕文化中的牛郎织女的故事歌颂的是纯真的爱情;有人喜欢把七夕节当做中国的爱清节,我不完全赞同,因为七夕节中的许多民俗更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乞巧习俗是对心灵手巧的崇尚;晒书则是对知识的向往;配药来防病治病,煎汤洗发等习俗则是对健康的期盼;因此,七夕节更是一首对人生幸福的真挚真诚追求的轻快之歌,在这样的歌声中,一代一代流传动人的故事,传承美妙的习俗,逐渐形成文化的根,精神的魂,成为我们今天独特的传统文化节日精神大餐。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在这首轻快的七夕之歌中,传统文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时代精彩在这支优美的舞蹈中活色生香。七夕从遥远的古代走来,《诗经》中有“跤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服章;睨彼牵牛,不认服箱。”七夕节最早是在西汉的宫廷里执行的,后来流散到民间;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被加入丰富的内容,诸如爱情、家庭美满等愿望,甚至还加上了提倡读书、写文章等内涵。七夕节是一个动态的节日,是一个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精彩的节日,如同一支优美的舞蹈,不断传承,不断创新,走到今天,走向未来,源源不断的喷薄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能量,美丽现代,精彩未来。中华文明是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什么原因?从七夕文化中,我们可窥见一斑。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和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自我更新,充满活力,不断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壮大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不管是昨天,还是今天,甚至于明天,我们都会在七夕节仰望星空,看那两颗织女星与牵牛星,都会品味牛郎织女的美丽故事,都会展望美好的幸福生活。这是中华民族富有梦想精神、探索精神、创新精神的集中折射,必然永远流传。今天,我们奋斗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我们必然不断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中汲取营养。七夕节是一个文化加油站,是一个幸福助推器,是一个梦想精神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七夕、七夕,轻歌曼舞随风起而起,我们会在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歌声中汲取文化力量,我们会在新时代的舞蹈中拼搏奋斗,创造更加优美的幸福生活。

  七夕七夕,轻歌曼舞随风起,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轻快奔跑之歌,这是中华民族拼搏追梦之舞。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战胜种种艰难险阻而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瑰宝,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新时代奋斗滋养。七夕节日文化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从七夕出发,我们在新时代的幸福奋斗之路上诗意盎然,轻快而行;美丽多姿,稳步向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