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邓尤福:开好民主生活会贵在用好批评武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9日,人民网)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开展党内教育的的重要抓手,是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而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领导干部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和党性锻炼过程。在管党治党的长期实践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批评与自我批评被喻为我们党强身治病的“良药”和保持肌体健康的“武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概括为“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并一针见血地指出,“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因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在高标准、严要求上下功夫。

  早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如何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明确要求:“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这为我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指明了方向。

  只有对照才明差距。无论是开展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首先要明白批评什么,这实则是一个对照标准的问题。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高标准,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抓住要害和关键,勇于揭开自己的疮疤,敢于捅到别人的痛处,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点准穴位,打准靶子,更有“辣味”,防止批评隔靴搔痒“放空炮”、变相吹捧“放礼炮”、一团和气“放哑炮”。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目的就是让党员领导干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红红脸、出出汗,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因此,批评的落脚点应在整改上。正所谓有错不可怕,贵在知错能改。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以严要求抓整改的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改促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自己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实现思想政治受洗礼。

  党员干部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做到以上率下、作好示范,不当局外人,不当旁观者。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以此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