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刘天放:莫以“逛大街”的心态“逛书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来源:荆楚网

  2019上海书展于8月14日正式开幕。本次书展盛况空前,无论是规模还是参展书籍,都达到了新高度。上海市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书商和爱书人,从四面八方汇聚上海,或开展图书交易,或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或在书展中体验“书香”的美味。总之,本次书展必将使所有到场的人受益。

  然而,对普通人来说,“逛书展”也要讲究质量,如果以“逛大街”的心态“逛书展”,恐怕就与书展特有的“书香”氛围格格不入。就像有媒体报道的,那些富有新意和特色的装潢、别出心裁的图书陈列、相伴而生的咖啡水吧的“网红书店”,以其高颜值吸引了越来越多粉丝。可是,如果人们到那里只是喝咖啡、拍照,而不是对书感兴趣,仅是来“凑热闹”,那么就算热闹非凡,也达不到预期。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但纸质报纸的人均阅读量同比2017年的数据出现了下降,而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比2017年的3.12本增加了0.2本。可见,无论是持平的纸质书,还是仅增长0.2本的电子书,都说明我国国民在阅读人数上,并没有一个实质性的提升。

  当然,人们对“逛书展”热情很高,至少说明对阅读还是有很大兴趣的,只要加以正确引导,让更多人爱书读书,构建“书香社会”就一定可期。不过,客观地讲,大众爱书、买书、读书的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这从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就可见一斑。因此,如何提高国民阅读数量,还将是今后着手解决的难题。

  人们常说,有一种幸福叫“与书相伴”,这是对人生最好的奖赏。读书让我们拥有睿智的双眼,持阅读这张车票,能直通心灵的圣地,使我们走进知识的海洋、高雅的殿堂,这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具有积极意义。由此,莫以“逛大街”的心态“逛书展”,而是要把对书的理解再提升一个档次。构建“书香社会”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倡导,更要靠家庭、学校、社会担负起责任,如此才能使更多人加入到阅读大军中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