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王 冰:壮丽70年,中国制造撑起大国脊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来源:荆楚网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工业生产能力迅猛增长,用70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按不变价格计算,工业增加值增长900余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进入世界前列,中国制造实现了历史性的巨变。70年光阴奋斗,从“世界工厂”到创新高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这一制造大国步履铿锵,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70年披荆斩棘,中国制造彰显大国底气。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工业经济规模跃居全球首位。经过70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万亿元;从高端装备到精密仪器,重大工程到基础材料,中国制造体系逐渐完善、结构优化升级、竞争力与日俱增……尤其是时隔一个半世纪,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重新取得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并且此后制造业增加值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这无疑令广大中华儿女倍感自豪。“我们处在一个机遇迸发的时代,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孕育着大发展大变革的生机”,在刚刚结束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合肥倡议》彰显的正是在奋力前进的中国底气,让我们对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70年砥砺奋进,中国制造赋能创新未来。制造业改变生活,智能创新让制造业更值得期待。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制造加速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高,从以“三来一补”为代表的低端制造转变为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全球中高端价值链,从产业链末端的“世界工厂”转变为自主创新的“中国智造”,绘就了建设制造强国的宏伟蓝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新姿态。随着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重要发展趋势,应把创新摆在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努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培育制造业竞争创新优势,加速迈向“中国智造”的新未来。

  70年接续前行,中国制造业已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纵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我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工业制造大国,部分产品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过去的“跟跑”到“并跑”甚至向“领跑”迈进,实现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随着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高,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通信设备等产业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国自主研制的“复兴号”高速列车、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涌现出一批以华为、中车等为代表的领军制造企业;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中国的产量占居全球第一……尤其是2018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的份额达28%以上,已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中国制造业加速蝶变,将中国制造业发展与全球产业变革趋势深入对接,全球化布局中国制造产业链,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奋力实现中国制造提质增效、由大到强的历史跨越。

  壮丽70年,中国制造撑起了大国脊梁,书写着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携起手来,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合作的道路,加强制造业国际交流和产能合作,不断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水平,与全世界共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共同迈向全球制造业的崭新时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