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系列评论之三]“调门高”掩饰不了心发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原标题:“调门高”掩饰不了心发虚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变干部作风系列评论之三

  有这样一类干部,汇报工作天花乱坠,讲成绩滔滔不绝,讲问题讳莫如深,讲办法不得要领;对上级布置的任务不思考、不调研,马上答复、表态很快,“决心”在嘴上,“打算”在会上,“落实”在纸上;研究工作,热衷于喊口号,玩文字游戏,挖空心思给不切实际的目标贴上“高大上”新标签,好像口号越响越奇,就显得干劲越大、跟得越紧。往往工作开始时暴风骤雨,最后光打雷不下雨。

  这是典型的“假沸”式唱高调。有种现象叫“假沸”:豆浆往往没烧开就会沸腾,因豆浆中皂素受热膨胀会产生大量泡沫使人误认为已烧开,这种没煮熟的豆浆喝了容易中毒。这类干部只练唱功不练做功,形同“假沸”,其危害性也与此类似。

  一些人为什么爱唱高调?最直接的原因是,表态总比落实来得快、来得轻松。不可否认,部分同志在表态时,也想把工作落实好,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满意。但一旦动手,或是发现前面有“拦路虎”,或是感到自己能力不够,就打起了“退堂鼓”。更深一层的原因是,没有在思想上把“抓落实”当作自己的责任,对如何落实、如何行动想得不深、悟得不透,不愿费力抓落实,不敢动真抓落实,表态过后完全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我行我素、无动于衷,自己怎么舒服就怎么来,过了初一不顾十五;一些干部甚至以哗众取宠骗取信任,以空头支票忽悠群众,以言语作秀欺上瞒下。

  “调门高”掩饰不了心发虚。唱高调貌似显示了“高姿态”,实则暴露出人格的平庸和作风的飘浮及能力的不足。譬如,城区某座桥年久失修,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每天都要从这里经过。群众反映就说“马上修”,反映过后没人管。这样做,工作哪能不“打滑”、不“空转”?各地各部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检视出的问题,许多都是老问题,群众多次反映,干部多次“郑重承诺”,可高调表态过后,问题“涛声依旧”。更有甚者,上级领导到老百姓中调研了解问题实情时,一些干部抢着汇报,掩盖问题,自圆其说,不让老百姓说真话、道实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当前,仙桃正处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化,“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畅快少了,“一山还有一山拦”的难关多了,尤需我们拿出“钉钉子精神”,向改革聚焦,朝落实发力,把狠抓落实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扛起职责使命,奋发开拓进取,对各项改革发展任务逐一对账,深踩油门、开足马力,圆满完成年度任务。要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施工队长”,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既要“向前看”抓推进,又要“回头看”补缺漏。同时,用好督察问责利器,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有效排除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抓落实的梗阻,使各项工作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不造虚绩,出实打实的政绩。这,应成为新时代仙桃党员干部鲜明的风向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