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李思辉:考公务员“图清闲”打错了算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来源:湖北日报

  公务员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职业,党政机关更不是“养老的地方”。一旦成为公务员,就身负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哪有“混”的时间。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吸引了上百万人报名,湖北共有4万多人报名参加考试。媒体报道,有考生在网上咨询“哪些岗位事少钱多”?

  在一些人眼里,公务员是“铁饭碗”,暗中盼望能“钱多、事少、离家近”。然而,公务员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职业,党政机关更不是“养老的地方”。一旦成为公务员,就身负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哪有“混”的时间。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不断向纵深推进,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事业如火如荼,公务员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想要清闲度日几无可能。

  公务员有多忙?到基层调研一番就会发现,“5+2”“白+黑”是很多干部的工作常态。每天绷紧了弦,高强度的工作频率,堆积如山的工作量,甚至累倒了不少一线干部。“图清闲”报考公务员,决然是走错了地方。

  公务员那么忙、那么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坚守在岗位上?因为热爱、忠诚和信仰。身居公职,直接为人民群众服务,能够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关键的少数”作用,以“公仆”身份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在地方的发展、百姓的赞许中获得事业成就感。有人说,公务员工作体面、有社会地位。实则,公务员的“体面”,必须靠务实、清廉、担当获得,公务员的“社会地位”,必须靠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可奠定。那些贪污腐败的“大老虎”,那些对群众横鼻子瞪眼的官老爷,那些“一张报纸一杯茶,优哉游哉等下班”的混子,迟早会被摘掉“乌纱帽”或者再也混不下去,更遑论什么体面、地位和尊严了。

  “公务员不是清闲去处,唯有热爱才能走远。”这种科学的认识,应该在公务员招考过程中予以明确和普及。这既是端正考生报考动机的需要,也是考生必须做好的现实准备——公务员考试只是公务员遴选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在后期的复试、试用期、岗位培训、基层锻炼、素质培养等各个环节,都有健全的德勤能绩廉考核,有严格的优胜劣汰机制。一旦进入公务员系统,必须按照《公务员法》等公务员管理体系的要求认真履职,否则就会“跟不上”“不适应”“走不远”。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如果成功考上公务员,必须紧紧跟上队伍的“行军速度”,因为公务员系统本身就是一个鞭策人快马奋蹄、不断提升效率和能力的练兵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回忆这段工作,他说:“我认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诚然,当干部就要真“干”,做公务员就得“公”字当头,克己为公,无私奉献,做好吃苦的准备,把奋斗当成一生的事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