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李思辉:“超4万亿”与“过紧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李思辉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两处表述,引发众多代表委员热议。正如省政协委员薛玮所说,“超4万亿”令人骄傲,“过紧日子”使人感动。

  正式跻身GDP“4万亿元俱乐部”是一次历史性跨越,具有标志意义。这意味着湖北的经济总量接近位列欧洲国家第十位的波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5倍。面对更殷实的“家底”,政府的日子是不是可以过得“宽松”一些?答案是:不行!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财政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0%。”在成绩面前保持理性和清醒,体现的是精打细算的“持家之道”,是节用裕民的情怀追求——与GDP“超4万亿”相对应的是人均GDP超过1.1万美元,是人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是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解决!

  《荀子》有云:“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藏其余。”讲的是富国先富民的道理。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减轻民众和企业负担,增加社会财富和人民福祉,这本身就是治国裕民之道。就我省来说,在去年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10%的基础上,2020年财政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0%,不断自我加压,体现的是尽可能削减财政支出的主动作为,是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花在为老百姓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上的为民赤诚。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矛盾,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繁重任务,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很多困难挑战,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读懂“超4万亿”与“过紧日子”的辩证统一关系,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民之道上来,克己奉公、强省富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