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林杉:打好城市生活供应保障战,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社区团购”成为居民日常采购的的主要渠道。随着物流运力不断提升,社区力量不断增强,武汉各大团购群可谓是热闹非凡,米面粮油、蔬菜蛋果、日用百货……各类商品应有尽有,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有力保障。

  但这毕竟是一城千万人的“菜篮子”“米袋子”,要满足千万人的个性化需求,谈何容易。有市民对超市提供的套餐价格及种类提出异议,“肉类套餐里,搭配有鸡肉,可我并不喜欢鸡肉。”超市工作人员也很委屈,“套餐真的可以,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如果不准这样买套餐,那我们的工作量、压力太大。”

  本来,供应商多、商品种类丰富是好事。群众需求多、要求不一也很正常。一线在“打仗”,后方同样在“战斗”。共同作战,讲究心齐,也呼唤理性、考验智慧。

  抗疫一线的勇士们不分昼夜奋战,我们安坐家中,可以稍微收敛下平时的“胃口”和“讲究”,对一日三餐、吃穿用度做好科学合理安排。当前团购选择多样,除大型商超,还有零售的蛋糕、零食、卤鸭脖,甚至活鱼也可以送达小区门口。但这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来统计需求、收款点货、打包装车、运送卸货、核对账单。已有志愿者发出理性倡议:“非必要,不团购;确需要,请统筹。”我们的每一个需求背后,都凝结着无数当前宝贵的人力物力。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同时,购买者一天出门两三趟,排队取货,费力拖回。志愿者站在寒风中,分拣货物,核对账单。送货司机一趟趟出车,一趟趟卸货。数一下我们暴露在危险中的时长和次数,和宅家抗疫的初衷背道而驰。宅家抗疫的重点是抗疫,是安全宅。

  面对市民的合理个性化需求,商家和组织者也不可用一句“管不了那么细”打发了事。确保生活供应品种更丰富、选择更多样、价格更实惠、交易更方便、配送更快捷,是打好疫情防控的城市生活供应保障战的题中之义。商家把套餐设置再合理一些,剔除非生活必需品;零食、日用等个性化需求,单独售卖,收取一定打包费;明码标价,绝不缺斤少两。组织者多是志愿者、热心居民,面对千头万绪的各类需求,难免力有不逮。可号召市民定期采购商品,不必频繁开团;适当筛选部分货源,优选供应商;到货时间相近,统一取货,减少出门次数。

  完善社区配送服务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梗阻,不是某个部门、某个人的责任,需要每一个人的智慧。后方的生活环境安全有序,就是不给前方添乱。

  打好疫情防控的城市生活供应保障战,每一项细致的工作都呼唤理性、考验智慧,甚至还需要一点妥协。群策群力,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把城市生活保障好,就是为国家分忧、为抗击疫情出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