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严政:特殊的植树节 植一片绿树在心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三月,傍花随柳的季节,春风花草香。还过几日,便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植树节。每年植树节前后一个月是“插杨植柳”的宝贵日子。尤其在江汉平原一带,此时气候温暖,春雨飞洒,最利于树苗成活。故而,在仙桃有“植树季节不等人,春天一刻值千金”之说。

  仙桃人敢于植绿,有树为证。站在袁市桥头远眺,“法桐(悬铃木)自然博物馆”尽收眼底。老318国道两侧,树高近20米,树冠直径达10米的法桐“哨兵”一样整齐列着,这些树平均年龄45岁。岁月有痕,尘林尽染。他们见证了仙桃老一辈植树人的超前意识。上世纪70年代初,318国道仙桃(时称沔阳)袁市至珠玑段修建,公路两侧需由地方栽上行道树。那个年代,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薄弱,人们对绿化的概念并不完善,一般把杨树柳树等土生树种作为植树树种。法桐是外来树种,经济成本较高,当时仅应用在大中型城市,其在平原的适应性也未全面考证。为了提升平原植树水平,老一辈植树人克服重重困难,在没有植树机械辅助作业条件下,硬是人工栽下了八千多株法桐。几年后,32公里国道两侧浓荫蔽日,这些树长成了仙桃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春天,这些树绿的亮眼;秋天,这些树黄的炫彩。车行其间,满眼恍若映入一幅色彩绚丽的油画,这条路和树,是仙桃一代人的诗和远方。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绿色的需求和标准提高了,为了实现城市的发展与生态同步,在植树上,仙桃“跳起来摘桃子”,先是通过在省级绿化部门竞标,完成了生态示范市建设。绿染大地绘锦绣。近几年,仙桃累计植树15万亩,植树1500万株,已成功建成省级森林城市。目前,仙桃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森林城市1个,建成并开放城乡公园25个,三年来,仙桃森林覆盖率足足提升了3%,绿色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范围极速扩大。绿树成林,葱葱郁郁已随处可见。绿色资源不断丰厚,生态旅游也随之壮大,赵西垸梦里水乡、京久文化庄园和刘家垸百万花海等一批林旅项目落地生根,去年底,仙桃林业旅游经济产值1亿元以上,仙桃人用善于植绿的双手,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9年11月份,市委主要领导在工作调研时,要求进一步加速加快林业事业发展,补齐植树造林短板,全面提升林业发展质量。围绕这一要求,仙桃规划深入优化林业生产结构,改革造林中苗木栽、种、管环节存在的弊端和不足,仙桃的植树将进入一个更加科学和精细的时期。

  春节前,一场突入其来的瘟疫爆发,原定植树节前完成的2万亩100万株的目标已难以实现。春有约,我不误。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实现战“疫”与植树两胜,林业部门从春节起,便组织所有成员投入抗疫一线,随时做好林业复产准备,同时已订好各类绿化苗木近百万株。挥锹铲土、堆起围堰、提桶浇灌······,这个不能植树的植树节,一株株新绿正昂然挺立,在和煦的春风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