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王能:为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树直“四梁八柱”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来源:荆楚网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谋划,精心组织,全程把关。

  管党治党必须从严,管党治党也正越来越严。《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是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的又一个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党内规章制度,也表明了党内的法规制度越织越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制度建设,相继出台各项规章制度,逐步搭建起了党内法规制度的“四梁八柱”,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现了用制度管党治党的方略,也反映了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看似是党内的一项小事,实际却非常重要、意义重大。制定和实施《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的一项具体举措,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力、组织力,有利于建设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堡垒,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基础。同时,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有利于提升基层班子整体质量,按时、及时、依法开展选举工作有利于配齐补强基层组织班子,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班子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更能体现党员的意志,发挥党员的聪明才智,从而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和干事创业的动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已经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关键在于落实到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指导把关,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各项规定全部按照要求落实到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在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民主制度的基础上,教育引导党员和代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选举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同时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执行落实氛围。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网络培训、视频学习等方式,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的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条例规范、准确落实落地。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基础,一头连着党组织,一头连着人民群众。选举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党组织的战斗力,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组织的公认度。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因此,我们必须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确保每一次选举都能发扬党内民主,都能体现公平正义,都能选出好干部、配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干出好业绩,以硬核责任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