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社论:抓好安全生产 践行人民至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这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个庄严承诺,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落实、高质量发展安全第一要求的落地和“真落实”“狠落实”“严落实”的雷厉作风。

  “真”是一种高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近年来,仙桃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全国百强年年晋位,今年抗疫、防汛、创城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虽然实现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目标,但也出现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尤其是在安全生产领域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了安全风险。重发展轻安全、重部署轻落实、重留痕轻整改、重汇报轻实效、重检查轻执法,带来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酿成一些苦果。安全是最基本的福祉,重安全就是重民生;安全是最基本的前提,抓安全就是抓发展;安全是最基本的底线,保安全就是保稳定。如果我们连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都不能保障,还谈什么以人民为中心?还谈什么高质量发展?发展还有什么意义?我们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抓好这次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

  “狠”是一种态度。“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还会有300起事故苗头。抓安全生产,就是要时刻绷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必须处理”这根弦,狠抓问题的征兆与苗头,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时代变了,理念变了,人民群众对生存环境、生活质量的要求更高了。如果身子进入新时代,脑子还在过去时,抓安全生产只能是心中无底、眼中无的,听之任之、随波逐流。我们要以这次专项整治为契机,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尤其是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严”是一种作风。工作千万条,作风第一条。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比表态更重要的是行动,比思路更重要的是落实。从现在开始,我们再不能总认为安全生产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不可能经常发生,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再不能只满足于简单开个会发个文,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作做成了;再不能检查场面轰轰烈烈,最终问题还是问题、隐患还是隐患,更不能拉不下面皮动真碰硬,对发现的隐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简单地一罚了之。要发扬斗争精神,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牢记“一失万无” ,确保“万无一失”,做到排查落细落小、整改不折不扣、制度建立健全、追责问责动真碰硬,严防类似问题发生,坚决杜绝老大难问题反弹。

  千变万变,唯“真”不变;千说万说,唯“实”落脚。以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应对风险挑战,以一着不让的“狠劲”攻坚克难,以一以贯之的“严实”作风对标整改,我们的专项整治一定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