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盛慧慧:给“家长群”减减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近日,网络上关于“班级微信群”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起因源于家长对老师安排的批改作业、辅导功课等等任务不满而发牢骚,进而引起了无数感同身受家长的共鸣。

  作为家长,他们认为老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批改作业、打扫卫生等不是老师的本职工作么,要是都要家长做了,还有必要把孩子送到学校么?

  作为老师,他们认为让家长批改作业就是一个监督孩子的过程,只有家长重视了才能知晓自己孩子的不足,家长只有配合老师的工作,老师才会更加在意你的孩子。

  家长和老师因为孩子而产生了密不可分的关系,一切为了孩子是双方的共同心愿,而这个美好的心愿却因为“班级群”内的一些不成文的规则产生了矛盾,矛盾不解决,最终受影响的还是我们的孩子。如何真正做到让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相信只有规范“班级群”,只有双方充分明确各自对于孩子教育上的职责分工,双方才能携手并进,真正做到家校共育,孩子才会健康成长。

  自古以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要教授孩子知识,布置作业,批改试卷,甚至管理班级群体活动,一位优秀的老师,理应是一位德才兼备的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之所以神圣伟大,就是因为他们对孩子的无私奉献精神。

  家长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家长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一个优秀孩子的背后必然少不了优秀的父母。

  信息化的社会,“班级群”的诞生有利也有弊,学校通知在群里一发,家长即刻便可得知,孩子有什么问题也方便了老师和家长的沟通。弊端在于越来越多的“班级群”变成了“压力群”,而双方的压力最终导致矛盾的激化。

  为了同时减轻家校双方的负担,很多地区出台了关于减轻教师不合理工作负担专项整治方案,比如禁止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举办社会活动,禁止随意抽调中小学教师承担社会事务,杜绝强制给中小学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任务等等,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牢固树立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的理念,减少对教师不必要的干扰,把时间还给教师,为广大教师营造潜心育人的良好环境。

  同时,许多地方也出台了有关“家长群”的管理办法。比如规定了严禁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师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等。

  减负,不只是针对“孩子”,只有家校双方同时“减负”,不要相互推诿责任,让“班级群”回归沟通交流的本质。老师、孩子以及家长才能和谐进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