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丁浩宇:“小人物”更需严监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仙桃日报

  近日,“沔水清风”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2条审查调查消息:市财政局工业园直属分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叶向阳被双开,该分局副局长张旭东被留置。这充分体现了市纪委监委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凌厉攻势和坚定决心。

  短短一个月内,同一单位两名领导干部相继落马,令人反思:自古当官发财两条道,叶向阳身为财所所长,却监守自盗,擅权妄为,挪用巨额公款进行营利活动,影响恶劣。在他的违纪违法道路上,张旭东这个“小人物”的“配合”十分重要。张旭东曾在市财政局工业园直属分局干过出纳、会计,正是他与叶向阳沆瀣一气,巧演“双簧”,躲过了各级部门的多次监督。然而,机关算尽,他们终究在治腐惩贪的“金箍棒”下,现了原形。

  贪恋一念间,荣耻两世界。现实告诉我们,倘若对众多“小人物”严加监管,并将他们淬炼成反腐败斗争的“吹哨人”,这或许能让“关键少数”失去贪腐的土壤,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落细落小,收到实效。

  “多栽莲藕水自清。”树正气,方能行端影直、清廉高洁。常受清水洁流的浇灌,心灵之花才不会枯萎。贪腐者并非不知晓纵欲枉法的危害,也很难说他们一开始就不辨黑白地放纵贪欲邪念。面对拒腐防变的考验,没有哪个人拥有天然的免疫力。因此,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蕴蓄浩然正气,引导他们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踏实做人,干净做事,不把权力看成是交易工具,不把地位看成是牟利资本,不把利益看成是追求目标。尤其是那些在“钱袋子”边走的人,更应该经常为自己算一算“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慎终如始,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

  “畏法度者最快活。”涵骨气,方能无私无畏、百毒不侵。面对利诱拉拢,面对“关键少数”发出的贪腐信号,那些意志薄弱、自警自律意识缺乏的“配角”,或是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或是抱着“不同流则可能逆向淘汰”的心理,加入“小圈子”,搞人身依附关系,相互勾结、联手合谋,以致于“贪腐令”通行无阻。拉帮结派看似一时风光,到头来却是“呼喇喇似大厦倾”,留下“一为不善,众美皆亡”的悲剧。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真正的“护身符”,不是“哪条线”“某圈子”“谁的人”,而是心中那把遵纪守法的戒尺。因此,心存敬畏之心,以铮铮铁骨,做好该做的事,不用“把领导的表情当自己的心情,把领导的嗜好当自己的爱好”,才能感受到干事的自由;不羡慕有钱人的生活,才能淡定从容、细水长流;不碰党纪国法红线,才会有坦然之乐而无囹圄之忧。

  “直道是身谋。”添勇气,方能自我革命、敢于斗争。如果监督“缺席”,权力就仿佛是在荒原上奔突的野马。近年来,纪律处分、党内监督、巡视、问责、政务处分等条例、规定陆续推出或不断修订,为监督管理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制度供给,为遏止贪腐行为像决堤的洪水咆哮而出提供了有力武器。当然,同腐败现象作斗争需要勇气。不敢自我革命,不敢与腐败现象作斗争,何谈对党忠诚?广大党员干部尽可放心拿起制度的武器,主动监督,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当“战士”不当“绅士”,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让腐败分子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