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明月清风:时代进步了也不能让老人“退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来源:仙桃周刊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国家经历了抗击新冠疫情、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北斗导航覆盖全球、京沈等多条高铁开通、5G网络覆盖全国、“嫦娥奔月”等诸多挑战和任务。同样也是在2020这一年,我们的信息化应用技术也有了长足进步,从原来的线上购物、网上打车到如今的网络直播、健康扫码、组团品购等等,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生活我们都有了极大的改善,这是时代的进步。

  但我们同样看到的是,在这场信息化时代的变革中,很多老年人因为不用智能手机、不会扫健康码、不懂移动支付等原因而与数字化时代逐渐“脱节”,技术的进步反而成了老年人生活中的“门槛”。今年6月安徽一名外出的老人,因为没有手机不能扫健康码一路乘车被拒,不得不步行了1000多公里;8月哈尔滨一位白发老人乘坐公交车的时候,由于没有用智能手机扫码,也遭到公交车司机停车拒载;11月湖北宜昌一位老人冒着大雨来到医保处缴纳医保时,却被告知“不收现金,只能手机支付”。以上事例无一表明,智能技术、信息服务对老人来说就像一道无形的屏障,把他们隔绝在了便利快捷之门的外面,甚至遭遇到比以前更多的困难。

  这是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根据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中国9.4亿网民中,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占10.3%;而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约为18.1%,这意味着,有约1.6亿的老年人可能正在遭遇“数字时代”的尴尬与艰难。科技本该带来的是更便利、美好的生活,然而却让占人口比例1/5左右的老年人群体在这个一路狂奔、高歌猛进的时代因技术“退步”,感受到时时处处的迷茫和窘迫,这是社会的一种“失职”。

  正如此,这次“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实施方案》也提出,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而让智能化发展满足老年人需求,实际上并不复杂,就是要坚持做到“两步走”。首先是要围绕老年人比较熟悉的公共服务,继续维持好传统操作方式的有效运行;其次要深入研究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保障老年人正常出行、就医、消费、休闲等,科学地设计服务范围。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为了使智能技术发展与老龄化发展相协调,在开发推广智能技术时,应更加注重人性化,降低老年人的学习门槛,以切实增强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每个人都会老去,都会经历跟不上时代的那一天。我们不妨以改进“不收现金”为抓手,以完善社会服务为契机,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能停下脚步,等一等那些可能“退步”的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