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杨虹磊 :无私奉献,归来少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来源:荆楚网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在央视网络春晚现场,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艺术团,挽起袖子,唱起歌曲《少年》,刷屏网络,戳中网友泪点:50多年前,他们踏入中国最高学府,意气风发、志存高远;而今虽年过古稀,但仍然葆有一颗赤子之心,继续奉献。
  合唱团里90岁的程不时是中国第一架大型喷气式客机“运-10”的副总设计师、C919研制专家组成员。张利兴、朱凤蓉将军夫妇在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隐姓埋名,参与了我国第一枚氢弹、第一次地下核爆炸等历次核试验……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无怨无悔。步入暮年,他们依然坚守岗位,在科研一线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才。他们说,因为爱着祖国和人民,所以愿意奉献,因为奉献,所以收获很多快乐。这种奉献精神打动你我,也映照出青春最美的样子。
  一个人的青春应该怎样度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名言曾被无数人奉为座右铭:“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价值多元的当下,是沉浸于自己的“小确幸”,还是去拼搏奋斗?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颗无私的真心温暖他人,是许多年轻人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一支支奋勇争先的青年突击队,践行着无悔的青春誓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庞,用最闪亮的青春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一个个创新发展的关键期,是无数青年人立足工作岗位的倾情投入……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数据显示,在全国4万多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的年轻人有12000多名,占比近30%;在脱贫攻坚战场上,280多万名驻村干部中亦有为数众多的青年同志……迅速成长成才的青年们,用实际行动奉献国家服务人民,他们的青春无疑是精彩的。在青春征程中奉献自我,必将在奋斗中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及未来。生而幸之,与老一辈相比,这一代青年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我们没有理由不为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而感到幸运。只有拼搏进取甘于奉献,才能实现自身价值,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而当回忆青春,不因虚度光阴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只有经历了这样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奔涌吧,后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