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魏兰:善良,不能再被恶意消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日,“河南叶县一位白发乞讨老人在银行VIP柜台存款”的短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拍摄者称,刚给了老人2元钱,转身到银行发现老人竟是银行VIP,存款比自己还多。3月4日,当地警方称,经调查老人系假流浪拦路乞讨,其家中不仅有房,还有20余万元存款。日前,乞讨老人因涉嫌诈骗已被治安拘留。

  这个新闻之所以成为热点,在于它触动了很多人的痛点。在这个社会中不乏有一些心性善良的人,他们怜老悯穷,基于单纯的爱心施舍给拦路乞讨者,有些人的家境并不好,但是当他们发现施舍的对象竟然是扮演的乞丐,在另一个场合摇身一变成为“土豪”,可以享受到自己无法获得的VIP待遇,那种善良被亵渎的感觉会让人更加愤怒。

  在实际的生活中,这种心灵上的受骗受辱,会让一些心性原本善良的人开始学会自我保护,对于世态人情充满怀疑,甚至在生活中也不想再去表达自己的善心、爱心。这些故意装扮的职业乞丐,事实上阻碍了生活中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救助,伤害了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友善互助,让病态的冷漠麻木进一步蔓延。这个热点的最后,是白发乞丐受到了公安机关的惩罚。惩恶是为了扬善,是为了避免善良继续被恶意消费,是匡扶正义、大快人心之举。

  然而有些网友认为惩罚没有必要这么严重,警戒教育就可以了。

  中国有一句古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有些很小的善行,或者很小的恶行,因为牵涉的群体很广,会对社会风气有潜移默化、非常强大的正向或反向的影响。当道德不能规范某些人的良知,坑蒙拐骗、自私自利大行其道之时,唯有法律的利剑出鞘,才能震慑那些迷失的灵魂,也可以截住那些正在违法边缘上行走的迷途者,使之不致滑进生命的深渊。

  因此不管事情多微多小,取证有多琐碎复杂,这类带欺骗性的职业乞讨者,相关职能部门都得管一管,不能任由其成为管理的盲区,泛滥成销蚀人心善意的黑洞。特别是乞丐群体中,对社会秩序确实造成危害的现象,比如说组织、唆使流浪乞讨的“幕后人”,涉嫌诈骗、胁迫儿童乞讨等严重违法行为更不能听之任之,而是要严惩不贷。当然,媒体也可以主动引导民众对一些假乞讨者进行识别、判断,阻断假乞丐们靠“乞讨致富”的财路。

  另外,作为善良乐施之人,自身也可以通过观察一些社会现象,获得正面的启迪,形成智慧的判断,慧眼识察虚伪狡诈之徒,但依然秉持善意,去做力所能及的善事。因为善良是一个人生命最珍贵的品格,也是一个社会最稳固的基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