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凌淅樊: 艰苦奋斗,永不过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来源:仙桃周刊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这既是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要求,也是对年轻干部奋进新时代发起的作风号令。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挑战任务更加艰巨、问题困难层出不穷,更加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必须吃得苦中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戍边英雄,数十年如一日守卫国家边防,风雪在脸上刻下印记,却不改眼神里的坚毅,他们吃的苦非常人可想,但吃苦的精神却是常人必学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大多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中坚力量,常常加班加点“苦不堪言”,也偶有不被理解“吃力不讨好”,更甚有被误解“哑巴吃黄连”“有苦无处说”。吃不了亏、吞不了苦,是扛不起新时代革命大旗的。这便要求年轻干部坚持“苦”字当头,敢于吃苦、乐于吃苦,苦中作乐、甘之如饴,在苦中磨砺,于苦中成长。

  艰苦奋斗,必须勤俭实打实。“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近年来,腐败年轻化备受关注,其根源便是丢了艰苦奋斗的传统,视勤俭节约为“小气”,把艰苦朴素当“土气”,生活上贪图享受、追求奢华,工作上贪多求快、追求显绩,思想上不思进取、腐化堕落。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当然,提倡勤俭,并不意味着工作上舍不得投入、守摊子混日子迈不出步子,而是要将精力、金钱更多用在改革发展“刀刃上”,以干部过“紧日子”换老百姓“好日子”。

  艰苦奋斗,必须敢于硬碰硬。艰苦奋斗,落脚点在奋斗。奋斗之路荆棘丛生,唯有百折不挠艰苦斗争。回顾党史、新中国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攻克了一个个坚不可摧的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立足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每一张考卷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答好的。作为年轻干部,必须要有攻坚克难的锐气、动真碰硬的勇气,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