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社评:选好当家人 换出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来源:仙桃日报

  我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并在人代会上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市镇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选好当家人,换出新风貌,既是发展所需,也是群众所盼、人心所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基础的工作。选举人大代表的过程,就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过程,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的具体的政治任务。

  实践证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就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坚实支撑。通过广泛动员和组织选民参加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让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和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依法把他们信得过的人选进国家权力机关,并通过人大代表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以此来充分表达人民群众的意愿、更好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调整各方面利益关系,这将有利于增强基层政权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使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这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直接面对千千万万人民群众,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和真实行动。经过广大人民群众一票一票地选出来的人大代表,不仅是人民的代言人,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也是党的执政骨干队伍、高质量发展“施工队伍”、“一线作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充分发挥全过程民主的独特优势,广泛动员选民依法参加选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制度自信,更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治理效能。

  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这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正值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起步阶段,也是推动仙桃共同富裕高标起步、确保“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务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方向正确、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