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社论: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来源:仙桃日报

  人民群众满意,是人大换届选举的工作目标和价值追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人民群众以酝酿协商讨论方式全程参与,并根据自己意愿,投票选举自己满意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过程,彰显了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全民参与,让群众满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是真正接地气的、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选举法规定,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全市120多万名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需要,也是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要求。只有广泛动员组织广大选民依法参加选举,让人民群众成为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才能更好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让人民群众满意。

  过程民主,让群众满意。选举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选举不仅仅是一个结果,也是一个过程,一个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新概括、新论断、新要求。发展全过程民主,让人民群众更好地通过民主制度和民主形式,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力,选出自己满意的人大代表,是换届选举的重要任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在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和考察审查、投票选举等各环节、全过程都有严格的纪律规矩、目标要求、工作规范,确保选举过程公正、程序合法、群众满意。我们要严格把关,把好选举人选关、法律关、法定时间关、法定程序关、法定人数关等重要关口;严密组织,严格按流程、规章办事,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结果民主,让人民满意。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植根基层,代表群众,为群众说话,替群众办事,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了群众广泛参与,保证了选举过程民主与结果民主。在我们的选举制度下,只有那些党信任的、群众拥护的、选民公认的政治思想好、道德品行端、能力素质强、群众基础好的人,才可能获得推荐提名;多数人不认可的,即便能力水平可能高一些,也不可能被提名,这一制度最大限度地凝聚了“民信”。对候选人的考察审查,以严谨科学的工作机制,广泛听取各方评价,充分尊重群众意见,使“群众公认”得到实在的、实质性的体现,最大限度地依靠了“民鉴”。大会选举,群众按自己意愿写票、投票,并公开唱票、计票,全程公开透明,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民选”,保证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先进性。

  让人民满意,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我们的民主高度凝聚起人民意志、体现人民意志。人民满意,一顺百顺。我们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换届选举的各项任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