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李克军:守好“湖北粮仓” 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荆楚网

  粮食丰收,全局主动。今年我省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六月,湖北预计1570万亩夏粮将颗粒归仓,在疫情冲击、供应链受阻等诸多挑战叠加下,湖北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经受住了考验,到2021年,连续9年粮食总产达500亿斤以上,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被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湖北是农业大省,也是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守好“湖北粮仓”,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就是为“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作出湖北贡献。

  丰收基础稳,湖北粮仓牢。从整体形势看,2021年湖北实现了粮食面积、产量“双增”目标,粮食播种面积7029万亩、总产552.9亿斤,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从夏粮生产看,今年是我省小麦近年来长势最好的一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第一仗”胜券在握,这也将为我省粮食连续十年站稳500亿斤台阶打下基础。

  守好“湖北粮仓”,藏粮于地是根本。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我省成功划定4014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成3980万亩高标准农田,为粮食丰产增效筑牢了底盘。扛稳“藏粮于地”的政治责任,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加强对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强化底线约束,坚持农田姓“农”、良田种粮,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守好“湖北粮仓”,藏粮于技是关键。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稳步提升,智慧农业、农机装备等领域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接近62%,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72.5%,主要农作物实现良种全覆盖。推动“藏粮于技”的科技创新,必须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要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质量安全水平。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有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守好“湖北粮仓”,把粮食安全的基础夯得更实,让压舱石的作用更加稳固,我们才有足够的信心、底气、能力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克军(湖北孝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