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明月清风:心怀“三种意识”,唱响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仙桃周刊

  扬帆新征程、起航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5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字字珠玑、句句如玉,饱含着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嘱托、殷殷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青春孕育无限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奋斗唱响青春之歌。

  青年要在思想上筑牢“爱国意识”。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爱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国是家的延伸,对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来说,爱国既是权利也是职责,无论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都不会更改;时代在发展和改变,但爱国精神在思想上应永存不朽。那些在岗位上孜孜不倦为国奋斗的青年、在运动场上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的青年以及在课堂上刻苦钻研的青年等等,他们思想上涵养“家国之情”,在爱国精神滋养下奋力推动我们的国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东方奇迹”,也让我们的民族自信才得以建立并不断增强。

  青年要在灵魂里根植“为民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青年,作为人民的先锋队,更要做好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给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一线正是提高自身能力最好的地方,青年应结合工作实际来根植“为民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扬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精神,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来书写自己的“不悔人生”。

  青年要在行动中落实“担当意识”。大路小路,担当务实才有出路。人们眼里的“90后”“00后”青年曾被认为是经不住风浪、挑不起大梁、扛不住重任的“垮下来一代”。然而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这些青年摇身一变成为了抢救生命的战斗员、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交通道口的守门员、物资转运的勤务员。他们的一句: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铿锵的话语,映照着挺身而出的青春担当。担当是青年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也是他们发光散热、照耀温暖别人的最好诠释。

  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爱国,让青年们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做到和衷共济;为民,让青年们始终同人民一道在复兴道路上蹄疾步稳;担当,让青年们用实际行动在新时代征程中建功立业,以青春之名立奋斗之志,用务实作为绽放青春光彩,放飞青春梦想、唱响青春之歌!(仙桃周刊特约评论员 明月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