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新民:要努力解决不动产“办证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仙桃周刊

  在近期召开的全国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信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在信访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以实际行动架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满怀豪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信访案件,去年国家信访局召开全国信访视频会议,强调今后信访系统的工作重点,就是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对于群众长期重复信访的重点问题,要由党政领导包案牵头解决。各责任领导和单位要盯紧目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保证完成目标任务。

  结合我市信访工作的实际,广大市民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并带有共性的问题,就是长期办不了不动产证。不少业主和拆迁还建户甚至长达十余年无法办证,一家几口甚至几代人攒的血汗钱,变成无法办证、不能交易、难以继承的“不能动”房产,老百姓的焦急、揪心可想而知。尽管办证难的历史遗留原因很多,但千错万错不是老百姓的错,不能让无辜的老百姓长期奔走在信访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通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信访部门和信访工作者,要不负总书记的重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办证难的问题时刻牢记心间。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2022年信访工作条例,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程序和时间要求,对接访的案件,要在15天内书面告知信访人处理意见或是结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奖勤罚懒,强化责任担当。

  要学习武汉市信访局的先进经验,进一步疏通信访渠道,提高接谈、受理、转送、交办、督办业务能力,按照一站式接收、一揽子处理、全链条解决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群众办证难的问题,要对长期不能办证的楼盘进行深入调查,一个楼盘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挂牌督办,司法跟进,抓住不放。这一举措,前段收到良好效果,但要坚持不懈,一抓到底,给广大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

  要认真落实国家自然资源部自然资发〔2021〕1号文件精神,按照“证缴分离”的原则,对于业主已入住的住宅项目,开发商还欠土地出让金和税费的,收费单位不能把业主捆绑进去,做到办证与收费分离,不得因开发商欠费不给业主办证。

  只要党政、信访与其它部门齐抓共管,加大解决力度,不动产“办证难”的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仙桃周刊特约评论员 周新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