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普成:关爱老龄,不妨从“电梯”开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仙桃周刊

  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老年人幸福才是社会的幸福。”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

  因生理机能衰退、患病等原因,“腿脚不像以前那样灵活”是许多老年人面临的问题。他们或步履蹒跚,或需要依靠轮椅代步,无障碍设施于他们而言尤为重要。特别是在一些老旧小区,很多老年人上下楼非常不方便,尤其是上楼梯比登天还难。有的腿痛,因爬不动了,坐在楼梯坎上气喘吁吁;有的因腿脚不灵活,爬楼梯时摔在楼梯坎上,腿瘸膀断;甚至有冠心病患者,在爬楼时因心率加快而猝死等等。因此,要打造老年人宜居环境,不妨从“电梯”开始。

  为了解决这一社会问题,国家发改委等25个部门早在2016年9月就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强化居住区无障碍通行,改造坡道、楼梯、电梯、扶梯等公共建筑,保障老年人的通行安全需求,到2025年基本实现“适老出行环境”建设要求。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随后,住建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下发相关通知,其中明确提到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没有人组织开展这项工作。根据政策指导,加装电梯需要老旧小区的居民自行申请才能进入审批流程,且需征得绝大多数业主的一致认可才能执行。这意味着,牵头申请的居民不仅要负责“跑流程”,而且还要负责协调各业主,无疑,多数居民都不愿承担这部分责任。另外,加装电梯确实可能对低层业主在通风、采光、噪音等方面产生影响,很多小区就是因为居民意见难统一,出现矛盾协商难堵住了“加梯路”。

  因此,笔者建议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过程中,以社区居委会为主导,通过基层调解组织、住建部门、司法部门等相关机构的联动,组建多元化专业调解队伍,出台加梯协商调解工作指引,努力化解各方矛盾,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成为促进邻里和谐的工程。

  “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社会对待“小群体”尚应如此,更何况是占人口总数近1/5、应该被尊重和孝敬的老年人呢?打造老年人无障碍环境,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广泛行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