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新民:父爱如山,感恩当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仙桃周刊

  每年六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这个由外国人率先设立的节日,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对父亲的尊敬和热爱,也得到了中华民族的响应和认同。在人类爱的历史长河里,母爱如水,潺潺细流,滋润着子女一生。父爱如山,沉重而有力量,父爱又如一片大海,胸怀博大而又宽阔。任何时候,哪怕在艰苦的岁月,父亲都会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希望。而父亲的爱无私无畏,从不求回报,只有奉献。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恩报德。”谆谆古训,我们要牢记心间。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上,千辛万苦把我们抚养成人,从小到大的衣食住行,哪一点不是让父母操碎了心。记得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父亲因营养不良全身浮肿,但他每餐都忍饿省出一点米饭拨到我的碗里。我到县城读中学时,父亲每月给我送一次粮菜,他半夜起床挑着几十斤重的担子,步行五十多里送到学校,下午赶回家不耽误第二天干活。十多个小时的石子路,脚穿一双草鞋,饿了啃几口干粮,这是带着血汗的父爱!每当想到父亲关爱的点点滴滴,我就会泪流满面。望着父亲已经混浊的眼睛、满头的白发、脸上堆起的皱纹、弯曲的腰身,我知道父亲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感恩父亲还待何时,应该就在当下,不给自己留下愧疚。

  父母都希望子女在学校努力学习,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长大后有出息,服务社会,为己争光。作为一个学生感恩父亲,就要遵照父亲的心愿,做到学习自觉、行为自律、锻炼身体,把实现父亲的心愿作为报答父爱的动力,努力奋斗,不让父母失望。回到家里,要抽空帮父母做些家务,学会简单的烹调,生活节俭,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这是感恩父亲最好的表现。

  在父亲节来临之际,子女可为父亲做一个祝福卡,送上自己真情的祝愿;也可在晚上给父亲端一盆洗脚水,为父亲洗去一天的疲劳,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可为父亲带来惊喜、带来感动,让父亲知道孩子长大了、懂事了。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在父亲节这一天,可给父亲打个电话,祝父亲节快乐;也可以给父亲汇报一下自己的生活、工作情况,给老人报个平安;也可以给父亲快递一份小礼品,如一盒茶叶、一盒点心、一件衣服、一双布鞋,都是子女的心意,让父亲心情大好;也可为父亲发一段小视频,让孙儿喊一声爷爷奶奶,祝爷爷奶奶健康长寿,会把老父亲高兴得合不拢嘴,幸福感油然而生。

  行孝有多种形式,可以是物质回馈,可以是陪伴,可以是尊敬,甚至可以只是惦念。但孝首先要有“寸草心”。习近平总书记从政以来,尽管公务繁忙,每当有时间都会拉着母亲的手散步、聊天,也会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散步。春节不能和父母团聚,会用电话诉说愧疚、表达孝心。每一个人都会老去,我们的行为举止会影响着下一代。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需要良好的家风家教、文明的社会风尚。通过父亲节的传统教育,进一步弘扬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感恩老人的传统美德。儿女要加强对父母的理解、心灵的共鸣、生活上的互动,让父母过得安康幸福,这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