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周新民: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仙桃周刊

  近日,市长孙道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处置情况汇报。孙道军在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所想所忧所盼,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直接面对,善于解决难题,依法依规有序妥善化解信访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冲着问题谋,针对难处干,发现并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让党心民心情暖交融。

  最近《人民日报》报道了天津市委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列出10项重点急需解决的问题,如群众反映的办证难、停车难、出行难等,充分运用信息平台,建立群众“下单”,区、街道、社区“办单”的工作机制,大大简便了群众信访程序。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各级领导干部走访群众300多万次,收集问题6万多条,已解决5.8万条,90%的群众诉求得到解决或是取得阶段进展,天津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大大增强。天津市的做法无疑对各地的民生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根据我市群众长期信访、重复信访,至今尚未得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笔者认为有三个方面需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按照孙市长的要求,攻坚克难,积极妥善解决。

  一是努力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证难的问题。我市部分楼盘出现办证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原因错综复杂,多数是因为开发商长期拖欠税费和土地出让金、欠债久拖未还。但千错万错不是老百姓的错,不能让无辜的老百姓去买单。例如仁和桥旁边的“盛世人合”小区、交通路的“地富”小区,这两个小区有还建户54家、购房业主300多家,从售楼至今有近十个年头,一直办不了不动产权证,有的业主临死也未能看到自己的房产证,令人唏嘘。这是一个带共性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二是解决企业退休老人医保门诊费不到位的问题。早期企业改制时,我市规定企业一批退休人员医保门诊费每人每月15元,全年180元。时间过去了20年,门诊费一分钱未涨过。到了2021年四季度,每月15元的门诊费还停发了,据说是现在的医保费直接上缴到省,因省里没有这么低的标准,收费平台不接收这一群体的医保费。由此可见,我市企业退休人员的医保费太低了,每月15元的门诊费还不够买一瓶降压药。能否将这些企业退休老人的门诊费提高一些?

  三是解决学生九年义务教育期间读书贵的问题。最近,7所私立学校秋季新生入学收费标准出炉,仔细一看,把人吓得目瞪口呆,某校初中新生入学费49800元,有的学校如果从小学入学算起到初中毕业,九年义务教育期间累计需要几十万元,普通打工阶层、农民家庭如何负担得起?因此,我们要兴办更多的公立学校,更好地配置公办学校资源,千方百计减轻群众负担,用情用力为老百姓解决好“急难愁盼”事,让广大市民过得开心、活得舒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