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张曼:年轻干部有位莫妄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来源:仙桃日报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大不了解开重来;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悔之晚矣。苏某步入歧途,堕落轨迹发人深省,也令人惋惜。

  年纪轻轻为何会沾染网络赌博?挪用公款又为何能屡屡得手?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虚荣心理是“催化剂”。把网络赌博当作致富“捷径”,被网络平台步步诱导,最终落入圈套。监管缺位是“加速器”。单位内控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力度不力,给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留下可乘之机。心中无畏是“动力源”。把主意打到公款上,明知故犯、胆大妄为。

  有为者有位。有位者,莫妄为。近年来,大批年轻干部通过锻炼和培养迅速成长,保证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但极个别干部事业刚刚起步就走上了歪路,不仅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失,更毁了自己的前途,葬送了自己的青春。

  纵观近年我市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有的三观不正、甘被围猎,有的贪图享乐、财迷心窍,有的涉世不深、随波逐流……正是因为初尝权力滋味却缺乏定力,他们抱着侥幸心理触红线、越雷池,殊不知伸手必被捉,以身试法、铤而走险者终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本案中的苏某,不仅要用青春为自己犯下的错误“买单”,家庭也为其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为退缴公款,苏某父母亲人四处哀求借款,弥补其犯下的错误。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如何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需用“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引导年轻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监督下沉推进“不敢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带有鲜明的时代色彩,数字支付、科技产品、智能工具等现代化手段,让贪腐行为更为隐蔽。新形势下,尤需强化日常监管职责,严格规范和约束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强化问责力度,切实提升监督的威慑,确保抓早抓小“治未病”,防止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封堵漏洞强化“不能腐”。不仅要在制度本身的“硬件”上下功夫,找准责任缺位、管理漏洞、制度空隙,有针对性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监督制约等制度机制,构建起预防干部职工违纪违法的防护网。还要在可行性、执行力等“软件”上下功夫,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进一步健全监督制约长效机制,避免给年轻干部职工犯错误制造“机会”。

  教育常态实现“不想腐”。年轻干部职工正处在“扣第一粒扣子”的关键阶段,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需从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纪国法教育等多维度着手,全方位、全链条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教育监督。同时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有可能误入歧途的年轻干部及时纠偏。

  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守得住底线,经得住考验,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