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襄河时评

盛慧慧:防疫政策千万条 戴好口罩第一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当前,我省乃至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复杂态势,社会面病例连续增多,断链病例和源头不明病例未见明显下降,分布范围继续扩散,跨区域传播风险持续上升等诸多风险。全国陆续出台多版疫情防控方案,力争做到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民众生活正常进行。从第一版至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每一版都强调了要戴好口罩,尤其是在户外与人接触过程中,正确戴好口罩是最关键也是最有效的病毒预防手段。所以防疫政策千万条,戴好口罩第一条。

  据专家介绍,本轮疫情流行的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病毒传播速度加快,潜伏期和代间距缩短,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最快仅需24小时左右,传染性极强。更麻烦的是,它的隐匿性也很强,不少案例是“先传播再出阳”。因此,无论是在户外还是在自家所在的小区内活动,都需要也必须坚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不串门,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口罩可以有效隔离病菌。口罩是一种卫生防疫用品,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以达到阻挡有害气体、气味、飞沫、病毒等物质的作用,而病毒传播最直接的途径是通过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人与人之间的擦肩而过都会导致病毒感染。医用外科口罩可以过滤95%以上的细菌和病毒,所以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戴口罩具有非常好的预防作用。

  口罩保护自身的同时保护他人。秋冬季节也是流行性感冒多发时段,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应减少聚会,少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时尽量戴口罩,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保护他人。

  口罩佩戴需要全民普及。口罩的作用几乎是人尽皆知,但是老人和儿童等特殊群体需要更多的宣传,他们的身体抵抗力较差,同时他们的防护意识也相对较弱。老人和邻居聊天时不正确佩戴口罩,或是儿童在小区内不戴口罩玩耍,都会留下防护隐患。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中青年要承担起强化防护意识的责任,加强对家中老人和儿童的安全教育,确保他们外出时坚持规范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减少自身感染风险。

  戴口罩但也要确保正确的佩戴才能起到双管齐下的预防作用。佩戴口罩时,应注意口罩须遮住口鼻,不要把口罩拉到下巴处,如果手触摸了口罩外侧,一定要及时洗手,取下口罩时应折叠扎紧投放到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中,按照其他垃圾进行处理,避免二次感染,处理完后及时洗手。

  病毒固然可怕,但只要人心齐,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对我们的防疫人员、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多一点耐心和信心,疫情终将被击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仙桃网(cnxiantao)、嗨仙桃
(hai_xiantao)官方微信。

新闻图片

新闻排行